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教育天地 >> 正文

福建省第三期高校创新创业课程师资培训班福外举行

http://www.clnews.com.cn  2016-12-20 08:51:03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12月18日,福建省第三期高校创新创业课程师资培训班开班仪式在福州外语外贸学院学术交流中心隆重举行,省教育厅学生工作处处长谢友平、副处长张龙飞,学校领导沈斐敏、徐国立、季祖强及来自全省各高校的130多名创新创业课程专任教师参加了此次开班仪式。

  沈斐敏在会上做热情洋溢的致辞,并分享学校创新创业教育的成果和成效。受省政协副主席、省教育厅副厅长薛卫民的委托,谢友平在开班式上讲话,他阐述了举办培训班的时代背景和重要意义,指出,省教育厅高度重视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希望学员们通过此次培训学习,加强交流,进一步提升对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认识,明确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目标、方向和具体措施,为福建省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做出贡献!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始终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构建了特色鲜明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在省内外示范辐射作用明显,具有明显影响力,创新创业教育成果显著。表现在:特色鲜明。全面深化,系统推进,构建了独具特色的 “三位一体、三创融合”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即实现价值塑造、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的三位一体,强化创新、创意、创业教育的三创融合。在福建省教育厅本科高校重大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中《福州外语外贸学院“三位一体、三创融合”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建设研究》获批为2016年福建省本科高校重大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重点项目,成为福建省唯一获批重点项目的民办高校;示范引领。紧扣人才培养内涵和需求,创设“创意启迪、创新激发、创业培育”三大创新创业课程模块和7学分的创新创业必修课程等一系列创新人才培养的制度和举措。创建“一圈五区”示范园区、众创空间等系列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平台,获评“福州市高校毕业生创业培训基地”、“花样年华.巾帼众创空间示范基地”、“福建省高校毕业生创业培训基地”、“福建省高校毕业生创业孵化基地”、“福州市众创空间”、“福建省众创空间”等称号。学校先后被授予“全国民办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师资培训示范基地”、“全国高等学校创业教育研究与实践先进单位”和“全国民办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示范学校综合奖”等殊荣,示范作用明显;影响广泛。学校先后接待省内外70多所高校、企业参观和交流。接待省、市各级领导调研40余次。人民网、新华网、光明日报、凤凰网、福建日报、福建电视台、福州日报等各类主流媒体持续关注并广泛报道学校在创新创业方面的举措和成绩。新华网特邀学校参加在北京、福建召开的新华网全国创新创业教育研讨会,并在大会专题分享学校创新创业教育经验。2016年7月27日光明日报以《福州外语外贸学院:“双创”让梦想起飞》报道我校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取得的成效,社会反响广泛,获得良好的社会美誉度。

  本次培训班由省教育厅主办、福州外语外贸学院承办,为期四天,期间,将邀请省内外资深创业指导师、创业学研究专家及成功创业者等优秀教师主讲,从《创新创业教育的九个授业模块》、《创新创业者的设计思维》、《创业团队成功DNA+团队建设》、《创新创业教育的师资自我成长》、《创新创业课程中教师的角色》等主题,完成从创新创业课程体系建设到教学方法和教练技术应用的全过程学习训练,达到提升创新创业教学能力的实际效果。18日,学员们参观了福州外语外贸学院创新创业园区,观摩了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和实践,对ip 校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显著成果及良好的硬件设施给予高度赞赏。

  (记者陈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