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市烟草局深化专销协同 打造服务新常态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1-23 10:47:36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随着烟草专卖体制的深入发展,加强专卖执法与市场营销协同的紧迫性日趋显现。为确保专卖管理和卷烟营销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长乐市烟草专卖局强化专销协同意识,充分发挥专管员和客户经理的工作互补优势,释放“乘法”效应,打造服务新常态。

  一是搭建平台,支撑协同。搭建专销互通平台,利用“互联网+”提升网建服务水平,达到专销资源共享、信息互通、数据通畅的效果。专销互通平台包括以下几个模块:信息互通模块、异动处理模块、协同例会模块、业务学习模块、专销绩效考核模块。以GIS地图为依托,实现最小单元与网格化管理客户分布、销量变化与证件管理热图时间轴变化以及销量变化与案件查处热图时间轴变化的直观展示,做到对协同内容有依托,提升效率;对协同过程有痕迹,便于考核。专销互通平台为完成2017年长乐局专销协同工作任务提供有力支撑。

  二是划分网格,明确责任。结合零售客户分布密度和行政区域划分,以任务相当、方便管理、责任明确的原则确定划分的三个标准:总体以完整的片区为网格单元;如果片区的零售户规模过大,在确保各网格零售户数具有一定规模的前提下,以清晰的地域为界划分为若干个网格;将客户数较少的多个片区划入一个网格。长乐全市15个片区、所有片区被划分为17个网格,每个网格内平均客户数144 户。在网格划分的基础上,整合人力资源,组建责任团队。网格管理服务团队按照“N+1”(固定的N名专卖管理员+一名客户经理)(N=1 或 2)原则进行配置,进一步明晰网格专管员、客户经理的责任,做到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人有责。

  三是互学互控,共同进步。根据专销职能需要,采取集中培训、“微课堂”等多样化的培训形式,强化专销人员的业务提升。专销双方需侧重对对方部门不同业务的了解和学习,实现专卖会营销,营销懂专卖。营销人员需通过培训掌握专卖执法方面事项,熟悉烟草专卖法律法规、真假烟识别等基本常识;专卖人员需要通过培训掌握营销业务流程规范,熟悉营销系统使用、“1134工作法”等基本方法。同时,专管员与客户经理日常管理中要加强互相监督控制,共同遵守规章制度,共同实现业务提升,努力培养自主型、复合型员工,为应对当前新常态的严峻形势凝聚合力。

  四是关注重点,实现突破。力争实现小户扶持与大户管控的专销协同、内管与外打相结合的专销协同。建立中小客户重点帮扶工作机制,帮助客户挖掘销售潜力、提升盈利水平,从卷烟购进、库存、陈列等方面进行系统指导,规范客户管理,把严格控制大户作为规范终端市场的重要环节。严格落实大户审批制度,在治理窜货经营的问题上实现突破。开展“诚信一条街”、“无假烟社区”以及“价格自律小组”活动,进一步提高卷烟零售户自觉遵守《烟草专卖法》的意识,引导卷烟零售户合法经营。

  (记者陈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