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市农业局做好春播期植保工作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3-16 13:03:03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市农业局做好春播期植保工作。

  提早灌水溶田,降低冬后螟虫基数;捞除纹枯病菌核,杜绝菌源。水稻浸前晒种和稻种消毒处理:(1)将谷种浸泡于25%咪鲜胺(使百克)乳油2500-3000倍稀释液36-48小时,浸后可直接进行催芽播种,以消灭病菌,减轻恶苗病等病害的发生。(2)用3%甲霜•噁霉灵(广枯灵)水剂1500倍药液浸种12小时,捞起洗净催芽。(3)将谷种用清水预浸吸水(早稻常规预浸24小时,杂交稻预浸12小时),捞起搁干水分后,再浸入40%三氯异氰尿酸(强氯精)可湿性粉剂300-500倍稀释液中,消毒24小时,然后用清水冲洗干净即可催芽播种,以消灭病菌,减轻细菌性条斑病、稻瘟病、恶苗病、稻曲病、胡麻斑病、粒黑粉病等病害的发生。(4)用50%多菌灵500倍药液浸种48-60小时,洗净药液后催芽,可兼治恶苗病、稻曲病、粒黑粉病等病害。

  采用防虫网育秧,做好苗床消毒:用20目以上防虫网或15-20克/平方米的无纺布全程覆盖秧田,既能有效地阻断稻飞虱入侵秧田传毒,起到预防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的效果,又能在隔离期间不需要用药防治稻飞虱。播种前将平整的秧畦淋湿润,然后用70%敌克松可湿性粉剂或3%广枯灵水剂800倍稀释液均匀喷洒畦面后播种,可减轻秧苗绵腐病、立枯病、疫霉病和苗瘟的发生。秧田鼠害防治:鼠药宜选用高效、安全、无二次中毒的杀鼠剂。可选用0.08%敌鼠钠盐毒饵或0.0375%杀鼠迷毒饵或0.005%溴敌隆毒饵沿田埂每隔5米投一堆,每堆5克,重点保护春播秧田,推广使用毒饵站灭鼠。

  记者陈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