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上洋老年公寓开办“夕阳红讲坛”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4-26 10:32:29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4月20日上午,记者走进首占镇上洋老人公寓二层大厅,“夕阳红讲坛”在这里开讲。现场坐满了60多位老年人,一位满头白发、精神矍铄的老者走上讲坛,开始了他今天的讲演。

  这位老人叫陈卓群,今年88岁,是位退休教师,也是“夕阳红讲坛”的主讲人。他大声地说:“今天讲的第一条是本镇新闻,讲的是我们首占镇党委政府深入推进移风易俗活动,进一步革除陋习,遏制婚丧喜庆中铺张浪费的不良风气。从去年9月至今年3月,全镇共有红白事214场,节约金额907.3万元,其中捐赠慈善事业65.3万元。”

  陈卓群的话声刚落,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老人有的说:“移风易俗省钱又省力,太好了!”有的说:“我们老人不拖子孙后腿,不做寿庆,以后丧事从简,把钱省下来!”现场气氛热烈,老人们的脸上绽开了笑容。“现在,我讲第二条新闻……”会场安静下来,他又开始讲演了。

  陈卓群每场讲一个多小时,内容包括本镇、本市、国际等新闻,还有老人保健养生、法律知识等方面。他平时勤于从《中国老年报》、《福建老年报》、《吴航乡情报》等报刊收集资料,所以每场讲演内容丰富,幽默生动,通俗易懂,不仅公寓里的老人喜欢听,连公寓附近的一些老人也慕名前来。

  据了解,老年公寓积极贯彻市委移风易俗精神,专门在小公园设立移风易俗宣传栏,介绍政府政策和应知应会内容,倡导文明树新风。每天早上和傍晚,总能吸引许多老人驻足观看。今年2月初,公寓开办“夕阳红讲坛”作为文明宣传阵地,并从入住的老人中邀请退休教师陈卓群为主讲,每周三讲一次,现在除部分行动不便的老人外,其他入住的老人多数都来参加活动。

  同时,老年公寓充分利用讲坛这个大厅,平时还邀请爱心志愿者、闽剧票友俱乐部来表演节目,丰富老人的文化生活。公寓还坚持每月为老人举行集体生日会。据了解,今年8旬的林木莲入住公寓已4年多,上个月是老人的生日,他儿子本来要放下手中的工作,回家办几桌酒宴请宾客,给老人家过生日,结果老人不同意,坚持在公寓里过生日。那天,在“夕阳红讲坛”,老人们聚在一起,谈笑风生,公寓管理人员送上蛋糕和热腾腾的“太平面”。林木莲说:“在这里过生日,既省钱又热闹,太好了!”

  老年公寓负责人郑晓虹说:“老年公寓开业5年来,一直坚持开展敬老活动,深受老人的称赞。今后将继续以“夕阳红讲坛”为平台,开展各种形式的文明倡导活动,寓教于乐,让公寓真正成为老人舒适快乐的养老之家。”

  (吴航乡情报记者 王宪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