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平安长乐 >> 创建动态 >> 正文

市场监管局开展水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5-06 18:28:38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为进一步加强水产品流通环节监管,规范水产品经营秩序,严厉打击不法经营者在水产品销售中违规使用抗生素、非法使用硝基呋喃、孔雀石绿等禁用兽药及化合物等行为,提高水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安全,连日来,市市场监管局在辖区内开展了流通环节水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

  据了解,市场监管局制定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明确任务,强化责任,落实措施,做到有计划、有目标、有组织、有步骤地开展专项整治工作。为给后期的整治阶段打好基础,第一阶段要求各市场监管所对辖区内的水产品市场销售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并认真履行告知义务,将有关要求及时传达到相关经营主体,确保此项工作落到实处。

  同时,将有关要求及时传达至辖区水产品销售相关单位,针对集中交易市场、水产品销售者和贮存服务提供者分别制定了《行政指导告知书》,明确市场开办者应尽的管理义务,销售者和贮存服务提供者应尽的主体责任,并督促各相关单位主体落实法律责任,履行法律义务,规范经营行为;督促经营者落实索证索票、检测合格证明等制度。本次共发放行政指导告知书43份,其中发给集中交易市场15份、水产品销售者28份。

  此外,市场监管局加大对重点地区、重点单位水产品监督抽检,发现兽药残留超标等问题样品,及时依法查处,并开展核查处置,对不合格食品的来源去向,进行深查细究,做到查明原因、分清责任、重点打击。

  截至目前,市场监管局开展水产品销售环节监督抽检12批次,其中1批次不合格。该批次不合格食品为活明虾(淡水),不合格项目:呋喃唑酮代谢物,现已对不合格食品已立案查处,正在调查阶段。同时,及时约谈该批次不合格食品的经营单位负责人,明确告知当事人应履行的主体责任,要求其加强进货查验和提高食品快速检测条件,并限期要求其进行整改。据统计,共出动执法人员147人次,检查经营单位138户次,其中集中交易市场22户次、水产品销售者116户次。

  (吴航乡情报记者 高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