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骨科快速康复模式” 百岁老人术后即下地

http://www.clnews.com.cn  2017-10-27 17:22:46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第一天傍晚入院,第三天行PFNA手术,第四天下地”不再是遥不可及的事,而是发生在长乐市医院骨科的真实案例。

  日前,林爷爷的家属为其办理了出院手续,他们甚至都不大相信,做完骨折手术的林爷爷住院不到一个星期就可以回家了吗?现在,快速康复外科理念正逐步深入到骨折的各种手术中,而林爷爷接受的就是骨科快速康复模式。

  今年98岁的林爷爷既往存在高血压病史,前不久,他在家摔倒,家人立即把他送到长乐市医院救治。经诊断,拟“左股骨粗隆间骨折”收住入院。

  入院第一天,行右胫骨结节骨牵引,予以补液、止痛等对症处理,我科康复医生指导患者抬高患肢,良肢位摆放,踝泵等术前康复措施。入院第三天,在骨科主任卓惠勇的主持下,手术团队为林爷爷实施了“左股骨粗隆间骨折闭合复位内固定术(PFNA)”,手术历时一个小时。

  术后第一天康复医生介入指导患者进行早期功能锻炼,包括股四头肌等长肌肉收缩活动、患侧切口周围肌肉力量的恢复训练等,在评估患者病情及精神状态后,当天就指导患者坐起、站立、迈步。家属以及病房里的病人,无不震惊如今的骨科快速康复模式。

  俗话说:“伤筋动骨一百天”。超高龄髋部骨折患者因其特殊性,更需要多学科的合作对患者治疗,这就是快速康复外科的优势。

  通过从入院到出院一系列快速康复治疗措施,降低了患者手术、并发症的风险,提高预期寿命。林爷爷手术的顺利实施充分肯定了快速康复外科的效果,其意义不仅在于缩短住院日、减少了治疗费用,更重要的是为患者提供了更好、更高效的医疗技术服务。

  (通讯员 王宪政  林舒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