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立足本职、服务于民,鹤上国土所开展三下乡服务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8-30 15:46:16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8月29日,鹤上国土所工作人员赴云江村敬老院开展三下乡服务。期间,工作人员分别向村民们耐心宣传“一户一宅”、“扫黑除恶”、“地灾预防”等民生问题。

  “一户一宅”

  现场,工作人员向群众宣传“一户一宅”的目的意义、讲清政策要求、描绘美好前景,帮助他们提高认识、转变观念,并用通俗的语言、鲜活的事例广泛开展宣讲,集中宣传解释宅基地属集体所有、按规划用地、建新宅必须拆旧宅等政策,让群众亲身感受“一户一宅”的益处。

  实行“一户一宅”,最明显、最直接的成效就是极大保护了土地资源,盘活了闲置土地和老屋宅基地,有效保护了耕地。该政策既杜绝了建房攀比风,减少了通风采光等邻里纠纷,又遏制了违法建房行为的发生,促进了文明建房之风的形成。

  扫黑除恶

  为充分发动群众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检举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营造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增强人民群众对此项工作的知晓度和参与度,全力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和认同度,当天,工作人员向过往群众广泛宣传了打击黑恶势力的有关法律常识,并鼓励群众自觉遵守法律法规,积极踊跃检举揭发“村霸”“宗族恶势力”“黑恶势力保护伞”等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

  地灾预防

  近期,随着我区降雨量增多,容易引发山洪及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及城乡内涝。为了增强社会公众对地质灾害的预防意识,提高广大群众应对地质灾害的避险自救能力,工作人员还向村民们宣传地质灾害科普知识宣传活动。

  通过宣传,让广大群众初步了解了地质灾害基本知识及面临灾情时如何避险,同时,增强了广大群众保护环境,节约资源的主动性,活动整体取得了良好效果。

  (记者 姜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