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长乐区流动少年宫服务乡村振兴

http://www.clnews.com.cn  2018-10-12 22:04:43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10月10日下午,长乐区流动少年宫送教下校活动在原有的食品加工、手工扎染等特色课程的基础上,首次引入了革命党史教育课程与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艺体验课——高楼米线制作入校园,来到了首占镇珠湖小学。

  作为福州首创引入课堂的特色课程,区党史研究室陈学林主任在革命党史教育课程上,带领学生们重温长乐革命先辈艰苦卓绝的红色斗争历程,汲取红色力量,传承革命遗志。

  高楼米线作为流传了150多年的一项传统手工工艺,已于2018年9月入选福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传承人陈国锐老师以新艺传古法,同学们倾听文化传承故事、了解工艺制作精髓,自己动手用一个个小米粒制作出花朵、“福”字、小阁楼等,近距离感受了“非遗”传统文化的魅力。

  美食课程中,刘锦灿老师带领学生们分成几组,一起打奶油、切面包层,互相配合做水果班戟;而在扎染工艺教室里,郑帅老师带着同学们通过扎结、浸泡、染色等步骤制作出了精美的扎染方巾。体验过程中每间教室都沉浸在一片欢声笑语中,让孩子们真正做到了在玩中学,在学中进步。

  伴随着夕阳西下,活动圆满落下了帷幕。长乐区“益路同行,乡伴成长”——流动少年宫项目自9月28日启动以来,目前已经送教至辖区内5个中小学校,开设课程7门,驻点教学9个班次。接下来还将带着知识和欢笑走进更多的乡村教室,带领更多的乡村青少年走进党的革命历史的经验宝库、体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人文精粹、收获各具特色的艺术和成长教育。持续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切实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把爱与希望的种子播撒到每一个孩子的心间。

  (记者陈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