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区植保植检中心的这份提示,请农民朋友一定要看看!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3-13 16:19:24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近日,记者从区农业农村局植保植检中心获悉,受去冬今春暖冬及干旱影响,今年我区水稻螟虫(也称钻心虫,包括二化螟、三化螟、大螟)越冬基数较高,加上草地贪夜蛾已入侵我省及我市周边县,并呈持续蔓延之势,预计今年病虫防控形势较为严峻。当前春耕备耕正当时,也是植保工作的重要节点,区植保植检中心正引导各乡镇(街道)农技人员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因地制宜指导春耕备耕期间的植保技术工作。

  根据区植保植检中心及各测报点调查,稻田冬后二化螟、大螟残留虫口较高:二化螟加权平均亩虫口9684.55头(常年5490.75),比常年高76.38%。各测报点虫量差异大,鹤上点最高亩虫量达38275.2头/亩,文武砂点最低亩虫量为1080头。平均死亡率5.13%,比常年(11.6%)低。今年大螟冬后平均亩虫量为2860.92头,数量之大是几年来未有的。区植保植检中心希望,各种植户认真做好今年春耕备耕的病虫防控措施的落实,切实有效压低虫源基数,争取全年病虫害防控工作的主动权。

  一是提早灌水溶田。种植早稻、再生稻的田块应立即开始灌水溶田翻犁,及时清除稻田附近的田边、溪边、池塘边的杂草,落谷苗与再生苗,实施“三面光”。溶田后打捞被风吹到田边田角的菌核及残渣、稻草等,并集中清除压埋,有效地减少螟虫、纹枯病等病虫害越冬病虫源基数。

  二是推广抗逆性强,且优质的水稻品种。淘汰连续种植多年、抗性已减退或已丧失的老品种;做好品种合理布局,避免品种单一化种植。

  三是做好种子的晒种和浸种消毒。可选用40%三氯异氰尿酸(强氯精)稀释液300-500倍浸种24小时、25%咪鲜胺(使百克)2500-3000倍稀释液浸种36小时、50%多菌灵500倍稀释液浸种48小时等药剂进行浸种消毒,然后用清水洗净药液催芽,以降低谷种带菌率。

  四是做好水稻苗床消毒。播种前将平整好的秧畦淋水湿润,然后用3%广枯灵1500倍稀释液喷洒于畦面后播种,以减轻秧苗绵腐病、立枯病、疫霉病的发生。

  五是采用防虫网育秧。用20目以上防虫网或15—20克/平方米的无纺布全程覆盖秧田,既能有效地阻断稻飞虱入侵秧田传毒,起到预防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的效果,又能在隔离期间不需要用药防治稻飞虱。

  六是注意秧田鼠害防治。春播秧田选用0.1%敌鼠钠盐毒饵或0.005%溴敌隆毒饵沿田埂每隔5米投放一堆,每堆5克,保护春播秧田。

  七是加强秧田管理,减轻寒潮影响。若遇寒潮来临,可灌水护苗、加盖薄膜防冻、增施草木灰、火烧土等热性肥料及施用0.1%敌克松液土壤消毒,防止烂种烂秧死苗。

  友情提示:严禁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使用农药,不得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河道内丢弃农药、农药包装物或者清洗施药器械;妥善收集处理农药包装物与农膜等废弃物,防止污染环境。

  (记者 高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