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未成年人教育 >> 正文

长乐一中学子自创歌曲MV向战“疫”英雄致敬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3-13 16:09:11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亿万中国人民的心。这几天,由长乐一中学生及校友原创的歌曲《无畏》及MV在朋友圈中流传,歌曲充满力量,打动了很多人。近日,记者走进长乐一中,了解到歌曲创作背后的故事。

  “我们学校的学生都十分关注疫情,很想为疫情防控做点力所能及的事。”长乐一中团委副书记刘盼盼介绍,这首《无畏》的曲子是2015年时,长乐一中轻音社原社长卓兴锐在校期间创作的。2月10日,由学校社团联盟联合策划,由现任轻音社社长郑睿、文学社社长陈安宁两位同学重新填词,目的是向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英雄致敬。

  由于缺乏经验,两位同学创作的第一版歌词存在演唱时不好发音、词句没有主语等瑕疵,经过和指导老师、演唱同学多次沟通交流,集思广益后,又反复推敲了两周时间,最终才“定稿”。

  词曲创作好,接下来便是练唱、录制伴奏、录音。原本负责演唱的几位同学要到录音棚进行现场录音,但当时的疫情防控形势比较严峻,不方便进录音棚,他们只好各自在家用手机录完音,再发给专业的音乐剪辑师制作合成。

  “一开始有4位同学演唱,但由于分别在家用手机录音,因每个人发音习惯、演唱技巧不同,歌曲制作合成过程中发现4人的歌声无法融合。”刘盼盼说,4人之中,最终确定由张熙、李嘉怡两位歌声比较合拍的学生演唱。由于学生早已开始线上学习,他们只能利用课余时间进行歌词创作、录制歌曲、制作MV、海报等。中间断断续续录制,历时了一个月,歌曲终于于3月9日出炉。

  (记者 黄燕云)


  无 畏

  作曲:卓兴锐 作词:郑睿 陈安宁 演唱:张熙 李嘉怡

  困难在前方

  团结有力量

  无畏的目光显担当

  背上了行囊

  奔赴向战场

  昼夜奋战为民着想


  欢聚时分悄然出征

  含笑辞别强忍不舍

  白衣加身肩负重任

  带着雨打不碎的坚韧

  漫天的星光不再灿烂

  茫茫黑夜由谁来点亮

  疫当前

  忘却疲惫勇敢抵抗

  时刻战

  祛除病痛守护希望

  谁默默无言支援前线

  谁不畏牺牲不怕磨炼

  热血淌

  青春无悔直面艰险

  漫漫征程

  重重考验

  你们并肩向前


  灯火阑珊孤独身影

  夙夜不眠守候安宁

  当这世间一切暂停

  你依然坚守奋斗不息

  漫天的星光不再灿烂

  茫茫黑夜由谁来点亮

  疫当前

  忘却疲惫勇敢抵抗

  时刻战

  祛除病痛守护希望

  谁默默无言支援前线

  谁不畏牺牲不怕磨炼

  热血淌

  青春无悔直面艰险

  漫漫征程

  重重考验

  你们并肩向前


  灿烂星光再现于穹苍

  茫茫黑夜由你来点亮

  迎风霜

  身披骄阳逆流而上

  力挽狂澜带来曙光

  无声的战场

  救死扶伤

  激昂的回响

  必在前方

  眼前

  生机盎然

  春暖花开

  彷徨终将融化于暖阳

  希望就在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