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区公安局:倾听群众心声 打通办证服务“最后一公里”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5-28 15:56:43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近日,一名中年男子来到区公安局办证大厅出入境窗口,神色焦急、欲言又止,窗口民警见状,主动上前了解情况。原来,该男子系在美国见义勇为不幸身亡的华裔男子郑某的家属,急需前往国外料理后事。得知这一特殊情况后,出入境管理大队负责人耐心安抚申请人情绪,启动绿色通道,并全程亲自陪同其家人完成了自助打表、免费拍照、前台受理等办证流程,即刻组织工作人员对其受理信息进行后台录入、扫描上传等工作,积极协调上级审批机关,共同加快审批进度,确保申请人一家尽早领到护照,保证他们及时赶赴国外处理善后事宜。

区公安局:倾听群众心声 打通办证服务“最后一公里”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区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将教育整顿与为民服务结合起来,细化服务形式,把教育成果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的工作动能。

  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出入境管理大队以区公安局“6+2+N”整治顽瘴痼疾为契机,重点围绕推动、解决民生关切和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等主题,倾听群众声音,回应群众关心关切,积极推动便民利民措施落地见效。

  开通绿色通道

  在出入境窗口推出为特殊群体开通绿色通道服务,为行动不便的残疾人、老年人设置无障碍“绿色通道”专窗,减少办证等候时间,提高服务效率。

  增设专职引导员

  出入境办证大厅增设3名专职引导员,积极为申请人提供咨询、指引和帮助,帮填代填申请表格,积极协助操作使用自助设备,实现人工和智能双向便利服务。

  简化相片采集流程

  4月1日起,60岁(含)以上老年人办理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等出入境证件,可直接复用5年内曾办理过的出入境证件照片或居民身份证照,无需现场重新拍照或提供照片。

  增加缴费方式

  在办证缴费环节,在原有支付宝缴费方式中增加POS机、微信、现金转换支付方式。申请人可以选择刷银行卡、微信支付宝扫一扫、现金方式支付办证费用,方便、满足各年龄段、不同群众的缴费需求。

  为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新需求,区公安局找准便民服务瓶颈,着力打通办证服务“最后一公里”,积极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以优质服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记者 吴夏榕 通讯员 林 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