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创建 >> 正文

区公安局“开门评警”活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6-09 16:05:27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原标题:三迎三送三公开 区公安局“开门评警”活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

  长乐新闻网讯 “希望派出所能进一步加强治安防范宣传,特别是要经常性地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活动,这样可以提高我们居民自我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我们会创新宣传手段,加大防诈骗宣传力度,确保人员全覆盖。”近日,在区公安局召开的一场“警民恳谈会”上,警民互动频频、气氛热烈,受邀的服务对象、群众代表各抒己见,对公安局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区公安局“开门评警”活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

  这样的场景,只是区公安局“开门评警”活动的一个缩影。为持续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教育引导广大公安民警走群众路线,连日来,该局牢固树立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的为民服务理念,通过“三迎三送三公开”,开门开展教育,取得了良好效果。

  三个“迎进来”

  工作基础更强了

  “现在公安局工作越来越接地气了,我们有什么意见建议都可以在这里直接跟领导讲,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帮我们解决了不少疑难问题。”一个受访群众开心地说。

  该局通过三个“迎进来”措施,不断夯实工作基础。通过将服务对象“迎进来”、将信访群众“迎进来”、把兄弟单位“迎进来”,立足倾听社情民意,全面深化教育整顿活动。

  将服务对象“迎进来”,主要通过访民情、听民声、察民意,开门纳谏,深入了解群众关心的治安问题、社会问题,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将信访群众“迎进来”,就是定期开展信访接待日活动,局领导倾听信访人诉求,与信访人沟通交流,积极引导其合理合法表达诉求,集中力量解决合理诉求。把兄弟单位“迎进来”,即主动对接上级政法部门和兄弟单位,总结自身工作经验做法,与全区其他政法单位形成工作合力。

  据了解,教育整顿活动开展以来,该局共开展信访接待日活动3场次,接访群众21起33人,化解涉法涉诉信访问题57件,召开座谈会37场次,发放问卷调查2000余份,征求意见建议112条。

  三个“送上门”

  警民互动更多了

  “没想到民警会专门上门帮我办理身份证,帮了我的大忙,太感谢他们了。”家住文岭镇东吴村的陈秋河感激地说。

  原来,陈秋河身份证丢失。其本人因病长期卧床在家,行动不便,无法前往窗口自主办理身份证。文岭派出所教导员陈家伟获悉情况后,向区公安局申请借用制作身份证的移动拍摄设备,窗口民警张秀彬负责联系陈秋河的儿子吴国钗前往窗口受理业务。随后,教导员陈家伟、窗口民警张秀彬同吴国钗一起前往其家中按照身份证办理流程,为陈秋河采集指纹,完成身份证办理。

  “我们通过一系列举措,主动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密切了警民关系,群众对我们的工作也多了一份理解支持。”教导员陈家伟说道。

  据了解,该局通过爱心温暖“送上门”、贴心服务“送上门”、防范礼包“送上门”等活动,不断强化警民关系,从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着眼,从具体工作抓起,从困难群体入手,通过贴近群众、温暖民心、倾注关爱,全力构建和谐警民关系。

  立足“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该局累计帮扶关爱困难儿童9名,结对帮扶弱势群众12名,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50余件。全区已有20个所设立驻所调解室,选聘驻所专(兼)职调解员113名,共排查矛盾纠纷668起,成功调解537起,有力确保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针对民政部门提出的流浪人员、弃婴等无户籍的问题,积极开展“疑难户籍”专项清理行动,深入救助管理站蹲点调研,召开联席会议共同研究解决户口疑难问题72人次。同时,结合清明、“五一”假期群众集中返乡时机,组织民警深入社区,无死角、立体式、多元化、全方位开展治安防范宣传教育,组织专题宣讲17场,发放普法宣传材料2000余份,围绕百姓关心的电信诈骗、交通乱象、黄赌毒等显见性违法犯罪问题,开展集中治乱净化治安环境执法检查。

  三个“主动公开”

  教育整顿更到位了

  该局坚持“主动公开”原则,增强公安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切实提升公安工作水平。通过政策法规“主动公开”、经验做法“主动公开”、顽瘴痼疾“主动公开”三个方式先后组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和党风廉政建设会,通报身边典型案例,把诱因根源分析透、把危害后果讲到位,让民警汲取反面教训、引以为戒,同时及时总结提炼,积极协调做好内外宣传。

  据了解,活动开展以来,该局在各级教育整顿专栏发表活动信息147条,简报18期,在各级微信公众号发稿20余篇,有效提升了社会各界对公安教育整顿活动的认可。编印《长乐区公安局顽瘴痼疾整治清单》1000余份,组织民警张贴在户籍窗口及辖区显著位置,主动公示要整治的顽瘴痼疾和主要措施,公开信访举报渠道,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评议。

  下一步,该局将以此次整顿工作为契机,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着力提高公安队伍的政治素质、思想素质,教育引导全体干警敢担当、能作为,激发干警工作热情。

  (记者 连玉 通讯员 林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