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构筑消防产品质量安全“防火墙”

——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林斌星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2-18 16:11:55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近年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聚焦消防产品质量安全,狠抓消防产品生产、流通领域的质量监督监管工作,严厉查处销售假冒伪劣消防产品违法行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本期邀请嘉宾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林斌星,就市场监管领域的消防安全工作进行专题采访。

  问:首先,请您介绍一下我区生产消防产品的企业和产品的基本情况?

  答:目前,长乐辖区生产消防产品的企业只有1家,即福建长乐闽光消防器材设备有限公司。主要生产手提式二氧化碳灭火器。

  问:了解了生产消防产品的企业和产品,再请您介绍一下,我区消防产品经营单位的情况。

  答:截止目前,全区范围内流通领域专营、兼营消防产品单位共20家,其中销售企业3家,个体经营户17家。主要经营消防水枪、灭火器、消防栓、火灾报警器、消防水带、消防柜等产品。

  问:一旦发生火灾,消防产品能不能很好地发挥作用,这对于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把损失降到最低,是至关重要的。那么,市场监管局日常对这些生产消防产品的企业是如何进行监管检查的,请您给大家普及一下。

  答:消防产品属于强制性认证产品,须取得强制性认证证书即3C认证后方可生产。现场主要检查以下三大点:一是检查强制性认证产品一致性,是否存在未获得强制性产品认证出厂、销售行为;二是检查强制性认证产品标志加施情况是否符合要求,对不符合强制性认证产品标志要求的是否采取有效的纠正措施;三是检查获证企业的管理体系是否正常运行。通过对获证生产企业的监督检查,确保生产环节消防产品质量合格。

  问:消防产品除了在生产环节严格监管以外,在商品流通过程中的监管也是不可缺失的。市场监管局如何对流通过程中的消防产品质量进行监管,确保群众能够买到质量合格的消防产品呢?

  答: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以及相关规定对消防产品质量实施监督管理,依法查处消防产品质量违法行为,对制售假冒伪劣消防产品,坚决予以打击取缔。督促经营者建立并执行进货查验制度,验明产品合格证明和其他标识,保持销售产品的质量。持续推进质量监督抽检,扩大抽检覆盖面、提升抽检频率。加大对产品认证活动的监管力度,提高经营者主体质量意识。

  问:作为老百姓,我很想知道,目前长乐市场上正在流通销售的这些消防产品的质量如何,我们市场监管局有没有进行过检查呢?

  答:依照《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查检验办法》等相关规定,我局对流通领域消防产品质量进行定期或者不定期抽检。2021年,由省、市市场监管局分别对我区流通领域消防产品灭火器质量进行抽检,抽检17批次,其中16批次合格,1批次不合格,合格率94%。

  问:那按照这个结果,长乐正在流通的消防产品质量总体上合格率还是比较高的,那么针对那些产品质量不合格的我们是如何处置的?

  答:根据抽检结果和具体的违法行为,依据《产品质量法》对当事人给予相应的立案处罚,并责令对不合格产品予以下架处理。

  问:当前,正值春节期间,全区消防安全任务还是比较重的。为了确保人民群众过上一个平安祥和的新春佳节,市场监管局将采取什么举措提高市场消防产品的质量呢?

  答:接下来,我们将开展一系列消防产品集中整治专项行动,通过集中整治,清除假冒伪劣消防产品,查处不法生产经销商,帮助督促具有合法资格但产品质量不稳定的企业提高产品质量,增强全社会的消防产品质量意识,净化和规范消防产品市场,推动改善社会消防安全环境。流通领域消防产品质量监管是一项常态化的工作,我们依据职责分工,结合市场监管工作实际,按照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阶段的要求,根据本辖区、本行业重点任务清单抓好落实,进一步推进我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消防安全警钟长鸣,更需防患于未然。要想营造一个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需要的不仅仅是有关部门的监管,也需要全社会的共同监督。

  (记者 卓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