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招贤里十三都 钱四娘故居遗迹

http://www.clnews.com.cn  2012-11-21 16:47:22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钱四娘故居,俗称钱知县故居,旧属善政乡招贤里十三都,龙津境,今鹤上镇岐阳村上福廷。背枕灵光玉翠马山,东西紫微两峰照应,前临万顷阡陌纵横,面对吴航十二景之一──“五峰岚横”。坐西北向东南,八扇七间,出游廊,宋代风格。面宽20米,进深34米,其建筑面积达700平方米。由于年代久远,木构件逐渐朽坏,破损严重,1982年因一场大火全部烧毁。继后,居住附近的侯姓,因原系钱知县的管家,其后裔在钱氏祖居正座废墟上,重建一间简易房屋,作为钱氏祖厅。据堪舆家称,故居系螃蟹穴,左右两边水井形似螃蟹眼睛。

  今钱氏故居周边遗迹遗物尚存有:四周围墙、两边“石门企”和钱公闸石碑。距东三十多米处有六角大井一口,系钱四娘开掘,井栏高0.70米,直径1.50米,石厚0.17米,刻“岁次戊戌十一月,钱四娘共建”。配有井盂一口,高0.58米,直径0.95米,石厚0.17米,刻有“中元戊戌”等字样。此井应是钱家始建在前,乡里黄姓等联合钱四娘重修于后。建于宋代的圆形“和尚井”。此井在钱氏故居之西二十多米处,也有井盂一口。井栏高0.68米,直径0.95米。

  钱四娘,女,不知其名,世人以四娘尊称她。家居长乐县十三都紫微峰之下,今鹤上镇岐阳村。相传钱四娘出身官宦名门,系浙江越王皇族的后裔。父曾任县令。家中几代人都热心兴修水利,造福乡鄰。她从小受家庭薰陶,立志兴修水利,解除水患。当时,莆田县南洋平原有1200顷田地靠横塘等六个塘储水灌溉,水源主要来自城南的木兰溪。溪水东流入海,海潮可溯溪而上,因此,咸水参杂其中,不利灌溉。且木兰溪雨多则涝,雨少则旱,不少地块只生蒲草,不长禾苗,民不聊生。钱四娘决心在木兰溪修陂(水坝),以解民困。于宋治平元年(1064年),往莆田木兰溪截流筑陂。经过三年艰苦努力,木兰陂工程完工。陂成之日,忽然山洪暴发,陂被冲毁,钱四娘见众人劳动心血毁于一旦,悲痛万分,投水自尽。当地民众深感其德,将她葬于白湖龙坡上,并建“香山宫”祀之。宋元丰间(1078—1085),百姓在“惠南桥”前建“贞惠庙”,纪念钱四娘首建木兰陂之功。

  1988年1月,木兰陂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