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石玉林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1-24 15:07:43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石玉林1936年1月2 日出生,福建长乐人,1957年毕业于北京农业大学土壤农业化学系。

  从事土地资源与区域资源综合开发研究工作。现为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工程院农业、轻纺与环境工程学部主任,中国工程院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名誉理事长。长期从事西北、内蒙古、东北地区的综合考察和全国自然资源开发利用的综合研究。

  主编的主要著作有:“中国1:100万土地资源图”、“新疆资源开发与生产布局”、“中国综合农业区划”、“中国农业发展战略”、“中国农业自然资源与区域发展”、“中国农业土地利用”、“中国自然资源丛书”综合卷及“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总论;近期完成“中国农业需水与节水高效农业建设”、“西北地区土地荒漠化与水土资源利用”、中国国情分析:“开源与节约”和“两种资源、两个市场”的研究与编写。科研成果分别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和多项中国科学院及部级奖。

  199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不应当也不可能消灭沙漠

  “植树造林,向沙漠进军”在一些地方往往是贴在墙上的标语或印在红旗上的号召,“西北地区水资源配置、生态环境建设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分课题组组长石玉林院士认为这是错误的。他说,各种生态系统相互支持和制约,组成了全球的大生态系统。人类与沙漠的正确关系应当是:人与沙漠和谐共存,既要避免“沙进人退”,也不要盲目地“向沙漠进军”。

  石玉林说,“人进沙退”只有在原先因不合理的土地利用造成土地沙化的局部地方,采取合理的恢复重建措施,才有可能。总结多年来防沙治沙的正反面的实践经验是:“人进沙进,人退沙退”。人类利用一些外来水源,可以在沙漠周边建设一些人工绿洲,但从总体上说,不应当也不可能消灭沙漠或“征服”沙漠。防沙治沙应定位于防治原有耕地、草地、林地的沙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