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李国安:用画笔描绘长山乐水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1-24 09:47:28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李国安的国画作品《春满吴航》

  在我市书画界,李国安是领军人物之一,在繁忙的工作之余,长期坚持用手中的画笔描绘长乐的山山水水。记者慕名采访了他。

  李国安,男,1969年出生于我市金峰镇后团村,系福建省美术家协会会员,福建省工艺美术学会漆艺专业委员会委员,福州市美术家协会会员,福州市漆艺研究会会员,长乐市美协副主席,现供职于长乐市科技文体局。

  李国安自幼喜欢绘画,在老家的墙壁上至今有他的涂鸦作品。他从小立下了艺术梦想,并执着地为梦想而努力,于1987年,考入福州工艺美术学校(现为闽江大学美术学院)装饰绘画专业。在校期间,他勤奋好学,专业突出,得到导师福建省漆艺大师汪天亮的赏识,收入汪天亮工作室学习。在校四年间,他边学习,边实践,绘画技巧得到质的飞跃。

  李国安的漆画作品《春华秋实》

  1991年毕业,李国安先后任职于计生部门与文化部门,都能在工作中发挥的绘画特长。在计生工作时,他创作了大量的计生宣传画,有五幅作品被收入国家计划生育宣传画图库。2003年,为我市关爱女孩公园的“巾帼文化长廊”精心绘制了20幅女性人物白描画,幅幅形象逼真。2007年,他编撰的书籍《芳菲满吴航》、《千秋女儿红》,还分别荣获第五届全国人口和计划生育文图音像宣传品评选画刊类三等奖和书籍类三等奖。

  2003年秋,我市着力打造大爱文化,李国安应邀创作了一组漆画组画《大爱暖千秋》,现陈列于我市南山会所。漆画《大爱暖千秋》巧妙地利用漆膜起皱的肌理,勾勒出内敛、浑厚的印象,再用小篆分别书写上“大、爱、暖、千、秋”5个字,用长乐历史上的5位名人连贯起吴航千秋。画面上,无论是千帆竞舟的恢宏、还是点点杏花盛开的美艳,均在金属箔粉与漆结缘的虚虚实实中完美体现,得到参观者的好评。

 

  20多年来,绘画始终是李国安心中难以割舍的追求。平时工作再忙,他都要想方设法挤出时间,在画桌前宁神静气、心随笔运,享受绘画带给他的无尽乐趣。他对漆画、油画、水彩画、中国画均有涉及,尤其擅长漆画和中国山水画。对艺术精益求精是李国安的一贯追求,2005年,他又师拜著名山水画家陈一峰,成为陈一峰的唯一入室弟子。陈一峰系福建省美术家协会原主席,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在漆画方面则得到了全国漆画界泰斗王和举及中国美术家协会漆画艺委会原副主任、福建省美术家协原副主席郑礼阔的精心指导。在大师精心指导下,李国安的中国山水画艺术与漆画艺术更上一层楼,作品也屡屡获奖。2007年《立冬》入选厦门中国漆画展暨厦门国际漆画展;2007年,国画《闽山秋水》入选“情系海西”福建省当代艺术大展,国画《秋山情》入选福建省“反腐倡廉”美术展;2008年《故居》获“情系海西——2008’福建省当代艺术大展·漆画艺术展”二等奖。另有多幅作品入选省市重要美术大展。

  李国安是个热爱生活的人,他对长乐山水有着特殊的感情。平日由于工作的缘故,少有时间出外采风,他就利用业余时间就近采风写生。长乐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山村古道,溪流飞瀑,均令他触景生情,物我两忘,恨不能把家乡的美景一一再现于宣纸、漆板之上。他说,作为长乐人是幸福的,长乐枕山临江面海,拥有秀峰、奇石、河网、海滩、岛礁等旖旎的山水风光,不用舟车劳累,处处可观赏到山水美景,处处皆可入画。言谈间,能感受到他对家乡山水浓浓的情。

  李国安的众多作品都是用业余时间来创作的。他的住处客厅没有摆设应酬的茶几,只放了一张大画桌。1998年,他从市计生局调到市科技文体局任纪检组长,并分管市博物馆工作。他对长乐古民居给予了特别的关注,我市的许多古民居都成为他绘画的素材。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倡导建设生态旅游城市,李国安许多作品的创作都是反映长乐的美丽山川。首石山的《吴航揽胜》《春满吴航》、南阳村的《南阳曙光》、青山村的《青山贡果》、石屏村的《山村印象》、边兰岩的《立冬》、竹田岩的《春花秋实》等,都是取材于长乐的山山水水。他以我市12个著名风景名胜为题材创作的漆艺作品《吴航十二景》,被收藏在市博物馆内;以南山、长山湖为题材的大型国画《长山乐水》,以湿地公园为题材的大型油画《家园》,现陈列在长乐人民会堂四楼人大会议厅。

  李国安的画构思很精巧,技法很随性,心态很平静,从容地一泻心曲,仿佛在轻松的心境下唱出一曲对家乡故园的恋歌。他的画总是从平凡中发掘出感人的东西,凭借着渗透到画中的情感引起观赏者的共鸣。他的画告诉记者,画家固然应该有一双善于观察的眼睛,看到别人不容易看到的东西,但重要的是具备一颗不曾被污染、不急功近利的心灵,正是这颗心灵才能保证画家在求美、求善、求真的路途上不懈地奋进。

  采访结束时,李国安向记者谈起他的画展计划。他说,他从事文化工作,就有一种职业病,总想通过自己的作品,为宣传长乐文化尽一份力。应福州东方书画社之邀,近期他将在福州东方书画社举办个人画展,内容就是展出长乐的山水画。

  (记者  林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