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长乐卖花作家------张端彬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1-24 09:41:08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作家张端彬

  “《吴航歌谣》这本书收集力大、创造力强、影响力深、启发力足,包含了许多我们长乐民间传唱的歌谣,内容丰富。”卖花作家张端彬先生编选的吴航文化丛书之二《吴航歌谣》出版后,深受市民青睐。《吴航歌谣》分为吴航老歌、吴航情歌、吴航歌谜三辑,共360首长乐民间歌谣。

  张端彬,今年65岁,中国作家协会福建省分会会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福建省分会会员、福州市作家协会理事、福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理事。在吴航路上巷张端彬先生家中,记者采访了这位卖花作家。

  边卖花边写作

  张端彬先生自小就十分喜爱听长辈讲民间故事,加之受叔父张善吉影响,他对民俗文化深感兴趣,中学时代,就开始创作诗歌,但是成绩平平,无甚成果。后来,他又转型,收集民间故事,加以创作,撰写了许多民间故事,终于获得了肯定:他的第一篇作品《卖花人》刊登在《海峡》1985年第二期。随后,他再接再厉,陆续创作了许多优秀的作品。功夫不负有心人,到1990年时,他的第一本专著《楚国大诗人宋玉》成功出版,为他以后的文学生涯奠定了基础。

  即便如此,他的写作生涯也不是一帆风顺的。为了养家糊口,又不耽误写作,他一边卖花一边写作,还将自己的书也摆在摊上卖。早上,他早早的出门,摆好花摊和书摊,有客人时做买卖,没客人时他就思索文章,灵感来了便坐在小凳子上写起来。但是,生意有好有坏,有时一天下来,他一笔生意都没做成,生活十分艰苦。在如此艰苦的条件下,他仍不放弃自己的写作事业,坚持不懈,完成了许多优秀作品的创作。

  “当初的生活真的很辛苦,花是自己育的,不花一分本钱;书却是自费出版的,卖了两年才收回成本。”说起当时的生活,张端彬先生不胜唏嘘。

  笔耕不缀 培养文学新苗

  目前,他已发表作品200多万字,出版了16部文集。如今,他的作品经常在《故事林》、《福州晚报》、《山海经》等报刊杂志上发表,每年发表的作品就有近10万字,深受广大读者喜爱。在1998年出版的《中国民间故事集成·福建卷》中,共收录了7篇长乐的民间故事,其中有6篇是张端彬先生的作品。不仅如此,福建电视台、东南电视台等媒体还专门为他拍过三部记录片,他的个人传略被收入《中国当代艺术界名人录》、《中国著作家大辞典》、《中国当代高级科技人才系列词典》、《中国民间名人录》、《世界文化名人辞海·华人卷》等10余部名典中。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张端彬先生今日的成就,离不开他辛勤的创作。如今,年过六旬的他依然笔耕不辍,创作作品的同时,还开办了作文培训班,为社会培养了1800余名文学新苗,其中1000余名学员的习作发表在《小作家》、《海峡语文世界》、《春水》等刊物上。

  (作者   黄燕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