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成为你自己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1-24 09:52:07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每天下班回家,都是饥肠辘辘,恨不能两脚生风,飞奔直达。但一走进这个小巷,我就下意识地慢下脚步。她,就在我前面。这个小女孩,10岁左右的样子,瘦瘦的,肩上一个鼓鼓的书包,从背后看,几乎只看到一个大书包在挪动。小女孩慢腾腾地,走在这条回家的小巷里,和我前后距离。她摘一棵小草,捡一块石头,端详半天,安静地笑着,看着。于是,我在她旁边慢了下来,一路走在她后头。这是一个只有百米长的小巷,小女孩走走停停,好像怎么也到不了头,她的小手细细的,头发散着,这是一个沉浸在自己梦境中的孩子,她的孤独,像清晨的柔光,缓缓地打在我身上,让我心底慢慢浮起的,是对此刻时光的无限依赖,如果,能一直这样,像这个孩子,沉睡在自己的孤独中,会有多好呢?所有的时间和空间聚合成的,是一个巨大的流水线,催促着线上的每个人成为别人期望的摸样,在仓促中辗转,成型。而这样的像微光般纤弱的孩子,我几乎可以预想到所有关于她的情景,她会被父母责骂考试没考好,她会被老师批评不上进,她会写作业写到睡着,她会在进课堂上走神,而在此时此地,这个孩子,成为了她自己。

  有一个爸爸,他基本每天晚上都在家里,为他的两个女儿讲故事,讲完互道晚安,为一天的生活画个圆润的句号。这位爸爸还专门为他的女儿写了一部童书《赞美你》,这位爸爸是现任美国总统奥巴马,这位美国第一大忙人被公认是个重视家庭的典范。如果奥巴马身在中国,他会被周围人毫不客气地戴上“宅男”的帽子,一个天天晚上赶着回家陪孩子的爸爸,在民间价值体系里是被湮没,被围观的。我们的文化里没有个体教育,没有自我教育。在群体的意识里,孤独的人是可耻的,因为他断离了和社会的外界联系,他的世界看起来没有出口。在心急火燎的生活里,混入人群,似乎让人更安全。此时此刻,他成为了别人。

  当时间呼啸而来,眼见花花世界,姹紫嫣红,眼见青烟碧翠,年华尽去,沉淀更多的是寂寞。寂寞是这样一种东西,人越多,空洞越大,暂时的热闹会换来些许的愉悦,而寂寞过后,是更大的寂寞。但,孤独不是,孤独时能静坐,也能群居,在孤独中,外在的世界关闭了,而通往内心的世界大大敞开,那里有无限光明宁静,让你成为自己,一直。

  (作者 陈腊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