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林廷选龙门“饭粥田”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2-04 14:56:04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樊廷选复姓林,竹田人,成化十七年(一四八一年)进士。历任推官、佥事、按察使、布政使、大理寺卿、御史、总督两广军务兼理巡抚、南京工部尚书等职。

  樊是本邑龙津尤家外甥孙。少年时,一年秋季,到龙门尤家作客,正遇农村收割晚稻大忙季节,就跟尤家孩子一起到田间拣稻穗。走到龙门村高周哲田头,见高正准备吃饭粥时,感到肚子很空(饿),停步凝视,高周哲见两个小孩天真可爱,就随手装两碗粥,请他俩吃。但樊却说,我要吃第一碗。高感到这个小孩语言奇异,也就把第一碗粥端给樊吃,并料定这个小孩日后必成大器。樊吃毕致谢告辞而去。

  果然,樊廷选于明成化十七年辛丑考中进士,后来便亲自往龙门买下这丘土名叫“上边吉”的田,送给农民高周哲,以谢当年送粥之情,此后农民高周哲为纪念送田之情,便教育下代子孙把这丘作为“轮年田”轮流耕种,不得变卖。此田一直传至解放后土地改革分田为止。至今此丘田,仍称为“樊廷选饭粥田”。

  (记者 林尔雅 林发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