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旅游 >> 正文

灵隐寺遗址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2-18 15:35:03   来源:长乐乡土文化丛书  【字号

  方厝村西南,从巨石砌叠的石阶(在修上山公路时被土石堆塞)北上,经六峡至龙庆,沿途山光秀色,景物宜人。至此,西折出猪牳峡(今修为石尤岭水库)经石尤岭至福清。东北上龙卷墓通闽县,是古长、闽、福三县交界的交通孔道。这里有三进寺院。方厝庄于1963年在遗址上修建牛舍时候,发现所遗留的地基为十扇九间,规模宏伟。寺东200米处为尼姑庵,和尚墓、古井、地道、寄宝潭、捣药臼等遗址、遗物、遗迹还在。

  方厝庄于1984年在附近发现叶腊石石刻,经考证有“唐武德六年及长福寺”等字迹。发掘和尚墓发现有腊石马等陪葬品,用松香凝浇。在地道里也挖出许多松香。修水库时,曾依据传说组织民工分两组在寄宝潭凿潭取宝,无结果。

  传说,王审知入闽,河南嵩山少林寺慈爱长老,率弟子数十人经此,见群山环抱,景色清幽,乃搬石砌墙,伐木建寺,开垦田园百余亩,艰苦经营,山下龙庆洋都属寺产。长老武艺精通,惯用120斤水磨禅杖。传说,宝杖沉于井中。寺僧平时练武强身自卫。鼎盛时有僧尼二、三百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