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首占村谦益厝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2-18 15:43:51   来源:长乐在线论坛  【字号

  长乐首占村古名“洲店”,南宋年间已形成村镇。首占郑姓先世从河南固始来,乃唐宰相文敬公郑肃之后裔,五代梁时随王审知渡江入闽,于南宋嘉泰甲子年(1204年)迁居至此。随着历史的发展,这里逐渐成为郑姓村民的聚居地。明嘉靖年间,七世祖郑世威取民谚“首石山鸣出大魁”之意,将地名改为“首占”,聚居长乐首占村的郑氏族人一般被称为岱阳郑氏。

  自南宋年间形成村落以来八百载,首占村留下多处老房子,其中一栋以“谦益”命名的老宅声名远扬。

  明清时期的老房子多以家名为名,唯此宅不以家名、人名来命名,而命名为“谦益”。“谦益”语出《书·大禹谟》:“满招损,谦受益。”先祖希望子孙后代能以谦处世,以谦待人,并相信因此能受益。

  老宅的正大厅谓“带草堂”,书对联“家学传书带,朝仪识履声。”这是郑氏族人对先祖郑崇和郑玄的怀念,同时也是对他们的业绩、贡献的宣扬。《汉书·郑崇传》记载:郑崇字子游,北海高密(今属山东)人。少为郡文学史,至丞相大车属。时高武侯为大司马,荐崇,汉哀帝擢为尚书仆射。数求见谏争,上初纳用之。帝每见曳革履,笑曰:“我识郑尚书履声。”郑崇后以直谏忤旨,上怒,下崇狱,死狱中。天下哀之。后世因以“郑履”指历朝敢言的大臣。南朝梁何逊有诗云:“蘧车响北阙,郑履入南宫。”《后汉书·郑玄传》记载:郑玄(127—200年),东汉经学家,字康成,为郑崇八世孙。曾入太学学今文《易》和公羊学,又从张恭祖学《周礼》《左传》《古文尚书》等,后从马融学古文经。游学十余年,归乡后聚徒讲学,弟子众至数百千人。及党事起,乃与同郡孙嵩等四十余人俱被禁锢,遂隐修经业,杜门不出。潜心著述,遍注群经。在古文经学的基础上,吸收今文经学,破除家法传统,广采众说,成为汉代经学的集大成者。郑玄的融汇今文、古文经学,世称“郑学”,平生著作凡百余万言。讲学书堂称“通德堂”,亦称“带草堂”。带草即书带草,俗称沿阶草,学名麦冬草,叶质坚韧胜于他草。相传郑玄门下取以束书,故名。

  千百年来,郑崇和郑玄作为郑氏家族的荣誉受到郑氏后裔的敬仰和怀念。“书带”“带草”“履声”也因此成为郑氏族人纪念郑崇和郑玄的专用词语。郑氏族人所建房屋,厅堂都命名为“带草堂”,并悬挂对联与堂号相配衬,如“履声趋殿贵,带草植庭芳”“履声垂世泽,带草启书香”“书院生带草,帝廷识履声”等。但谦益厝里的对联则只用“家学”来说当时影响很大的“郑学”,只以帝“识履声”来说在当时和后世都影响很大的“郑履”,不能不说是一种自抑自谦。大厅横眉更与别人不同,用“谦光”二字。小对联“海纳百川有容廼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可以说是对大厅里谦和氛围的恰到好处的补充。

  正大厅主立柱有一副长联,此联既是建房的初衷和愿望的记载,也是建房的先人们当时以谦处世的写照。上联:“为邻室闲言别构蜗庐唯愿足以敝风雨”,“为邻室闲言”表现出当时寄人篱下招致“闲言”的尴尬处境,以及在此处境中努力奋斗,力图“别构”自己的房子那种无奈,直至建起房子自称“蜗庐”,“唯愿足以敝风雨”,都是一种谦和、谦让的态度。下联:“尊先人遗嘱永联雁序庶几廼克绍箕裘”这里仅表示要谨遵先人遗嘱,兄弟永远和睦相处,联手继承祖业。先辈在家庭之内的谦和之情溢于言表。

  (郑庆政/文 郑 澜/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