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陈伯莹:点“面”成金的人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2-18 11:22:38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一走进民间捏面艺人陈伯莹的家,映入眼帘的就是整齐摆放的一盘盘捏面作品:海鲜、水果、菜肴、花卉及西游记里的人物……令人眼花缭乱,真假难辨,进而拍案叫绝。与其说这是一个家,不如说这是一个民间艺术的展室。

 

  陈伯莹是潭头镇岭南村人,出生在一个知识分子的家庭,今年已经七十多岁了,从小就和捏面这项艺术结下不解之缘。他回忆说:“我小的时候就特别喜欢看村里的大人们捏面,自己在一边偷偷学,不过一直只是作为一种兴趣爱好。”直到七十年代末,专门从事捏面工作老朋友老赵看到陈伯莹在捏面这门手艺上颇有天赋,捏啥像啥,就传授给他捏面的细节要领,陈伯莹这才算真正入了门道。之后,他还向当时赫赫有名的捏面手艺人“金峰高高”多次讨教,不断增进自己的技艺。

  他自嘲地说:“也许我真的有人们所说的艺术细胞。在岭南街上,我试着捏几个孙悟空,虽说捏得不算好,却也还差不离,小孩子都挺喜欢,很快就让人买走了。”从此以后,他决心把“捏面”做为自己的谋生手段,悉心钻研,认真地观察了许多实物和绘画、泥塑、木刻的作品,在设色方面也下了很大功夫,技艺日见精进,作品更加传神和逼真。

 

  浸米、磨浆、煮熟、冷却之后,陈伯莹开始给它们塑形。“现在天气冷,因此要在冷却之后再揉一点生面粉进去,这样就不容易皴裂,而夏天就不用了。”陈伯莹说。面团在他手上仿佛是听话的小孩一般,或捏、或搓、或揉、或掀,不到一会儿就被点化成型,有的变成腾云驾雾的“孙悟空”,有的变成庆贺新春的“大金蛇”,有的又变成令人垂涎三尺的“美味佳肴”……

 

  陈伯莹边捏边说:“大多数作品都可以直接用手捏成型,然后再用镊子、剪刀或牙刷柄等工具抠细节,只有贝壳类,比如蛏、螺之类的作品,是需要借助模板才能成型的,其他都是纯手工制品。”话未说完,他就拿起一头尖、一头扁的专用牙刷柄,用尖的那头给“孙悟空”造鼻子,用扁的那头给它修眼睛。造型完工后,陈伯莹又用颜料给它们一一上色,接着依次摆进盘子里,才算完工了。他说,自己的拿手作品不下百种,而最擅长的,就是十二生肖、唐僧师徒四人和荤素菜各十盘。

  陈伯莹一边整理成品,一边对记者说:“我在岭南小有名气后,捏面就不单是在街上捏然后卖给小孩,更多的则是做祭礼用。”一次偶然机会,同村老人办寿诞请他帮忙,他捏的那栩栩如生的海鲜产品、冷盘热菜、四季水果,真假难分,经久不霉、不裂、不变形、不褪色,赢得人们的啧啧赞扬声。后来,技艺高超的陈伯莹家访客越来越多,人们用他捏成的加彩小型人物作为礼品,也用面塑花卉、水果作为寿辰生日、馈赠亲友、祈祷祭奠等。他不但受邀走遍了全市各个乡镇展现技艺,他在台湾捏的十二生肖及小动物造型,也倍受当地老人、少儿的喜爱。

 

  “一套祭礼作品一般是三十盘菜,以前只要四个小时就可以完工,现在要六个小时才行咯!”陈伯莹说。如今,陈伯莹年纪大了,可喜的是,他的徒弟陈亨章继承了这一民间面塑工艺。他与徒弟一起把这工艺引进食雕等领域,来点缀和美化菜肴,烘托结婚、祝寿、生日的喜庆。现在的长乐“捏面”,再也不仅仅是孩子们喜爱的玩具,而是各个年龄段,甚至为许多艺术家、民俗家们所欣赏的艺术作品了。

  (文/高维 潘心昭 图/王秀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