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爱化春水” 记长乐市公安局鹤上派出所民警陈升群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2-19 15:30:43   来源:长乐市公安局  【字号

  一部自行车和一个警务背包,是他下村入户的醒目行头,在长乐市鹤上镇,群众经常会发现踩着自行车一路停停靠靠的民警,他就是鹤上派出所警务中队副中队长陈升群。

  现年38岁的陈升群从警14年来,曾荣立三等功一次,2008年以来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自2004年调入鹤上派出所工作以来,在平凡的岗位中,以亲民务实的作风,躬耕社区,获得了领导同事的高度好评和辖区群众的好口碑。

  帮扶帮到底

  陈升群是长乐市公安局鹤上派出所鹤上镇旒峰片区责任区民警,这个辖区共六个行政村,总人口13200多人。常在辖区里兜兜转转,群众有什么想法都会与他交流,有什么事儿,村干部就会跟群众说,升群过会儿就会上门来找你的,不一会儿,当自行车的摇铃响起,他们就知道是升群要来了。

  在全市公安机关“三访三评”深入开展大走访活动中,鹤上派出所民警陈升群来到了小榕家。杂乱无章,家徒四壁,是民警陈升群来到小榕家的第一感受,时值中午,陈升群刚好碰到正在吃饭的林榕,在陈升群问起小榕“上几年级时”,小榕边扒着碗里的饭,颗颗眼泪不住地往碗里淌下,不经意的问候,竟击中了小女孩的敏感的神经,“没事,有问题跟叔叔说,叔叔帮你解决”,仿佛在绝望中来了依靠,她哭着迸出了“叔叔,帮帮我,我想读书”,泪仿佛锐利地滴在民警的心里,一句话让民警心生恻隐,尽管在边上的爷爷还是喝着闷酒固执己见地甩着狠话,但陈升群让小榕继续上学的信念却坚定无比。

  原来,小榕因父亲在服刑,母亲离家出走,年过古稀的爷爷带着大榕和弟弟举步维艰地生活。此后几天,民警陈升群成了小榕家的常客,一趟趟走访,终于让大爷心里有了松动,林依某终于提出若能让学校减免相关费用,就同意让小榕继续上学。陈升群去了鹤上中学,鹤上中学同意减免小榕学杂费及相关教材费。带着帮扶困难群众的心愿,陈升群又联系了村委会、敬老院,白眉村委会、敬老院决定由村慈善基金会划拨3万元作为专项资金,由专人负责每月资助林大榕姐弟生活费800元直至其父刑满释放,全力帮小榕家庭渡过难关。

  2月29日下午,在福州帮姑姑做事的林大榕从福州回来,在陈升群的陪同下,又重新回到了辍学近一个月的校园。

  好民警倡议建立“困难基金”

  “之所以常常访贫问苦,是因为困难群众是最需要帮助的人”陈升群这样说的,也是身体力行地践行着,带着帮扶困难群众的美好愿景,陈升群在得知辖区还有很多的“五保户”、“困难户”生活水平极低,他即向辖区峰陈村村干部及老人院代表提议:发动村干部、企业家踊跃捐款。2011年3月,在村委会的组织下,村里成立了“困难基金” 筹到捐款近百万元,逢年过节时给孤寡老人、困难户送上一点温暖,并与孤寡老人接对子,建立帮扶关系。

  “柳条儿削成小桨,莲瓣儿做了扁舟……”长乐籍冰心老人的《爱化春水》,陈升群用车辙和脚步深情吟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