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长乐木偶戏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2-26 11:08:07   来源:长乐文化史纲要  【字号

  明、清两代,长乐县民间活跃着提线木偶和仗头木偶(土名机狮)两种剧班。

  至民国提线木偶分布面更广,有营前区的玉田班、鹤上区鹤上乡的胜乐青年班、东平乡的赛云敖班,以及感恩、县城等地也有木偶戏班的组织。这些木偶戏班多带有迷信色彩,木偶演员还兼卜卦算命,以增加收入维持生活。

  据有关方志资料记载表明:全国闻名的泉州木偶即源自长乐。据传,明万历年间,玉田木偶班活跃于闽中地区,时常受聘为普度、谢神演出,后因故整套木偶及道具均流落到泉州。由于玉田班名气显赫,班名被沿用,民国初不少人还看到泉州木偶班金线绣的桌裙上还绣着“玉田班”三字。

  提线木偶和仗头木偶行头简单,只要搭个台子加上围布即可演出。群众在逢年过节,谢神酬愿或私家喜庆时,邀请木偶戏班在广场或庭院演唱,有文戏也有武戏,有古装戏也有现代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