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白门庙的传说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6-08 09:24:01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石龙坑口村后,峰峦层叠,中有巨石覆其巅,宽数十米,高二十余米,为长乐众山所少见。此岩常年白云萦绕,雄奇无比,势若南斗,中有天然凹状,色白如大门,俗称白门岩。旁有洞称灵洞,洞前有庙,立元末福建行省柏帖穆尔之女柏姬小姐神像,人称洞主庙或白门庙。

  相传元末之时,朱元璋因得汤和、胡大海、李善长、常遇春、刘伯温等辅佐,即位金陵,称大明,号洪武。因招谕元福州平章陈友定不降,命汤和领兵由海道直取福州。友定则分兵把守海滨隘口,拒汤和战船于五虎门外。

  汤和连日攻不下福州,便称“若入福州,不留一人。”消息传至城中,百姓恐慌万状,也惊动了城中拿公庙里拿公拿婆。这原来拿公乃邵武拿口人,因大义吞下瘟神正要投入二百口水井中布时症毒丸二百粒,救了万民,百姓感其恩德,立庙祀之称“拿公庙”。

  是夜拿公拿婆化作渔翁渔婆,驾小舟至五虎门外,对汤和说:“吾有一策可破福州,但公必须听吾一言。”汤问:“何言”拿公说:“你把日前说的八字,让吾改一字,便带你破城,若不答应,自攻城去。”汤说:“你若助吾破城,别说改一字,二字又何妨”于是拿公便改八字中“不留一人”为“不杀一人”,汤和答应了。拿公拿婆遂领汤和船队,悄悄自后路粗芦港直掣福州,一举破城。

  却说当时元福建行省郎中,蒙古人柏帖穆尔尚在睡梦中,得知明军杀入福州,逃走已经不可能,时元顺帝已带高丽人皇后奇氏北逃,不知去向,柏帖穆尔知道无处逃生,又不想作明军刀下之鬼,遂引妻妾登楼,谕以大义,合家同时殉难者七人。柏帖穆尔小女名柏姬,时年十岁,柏帖穆尔叫她逃生,柏姬虽然年小,却深明大义,亦随父母登楼殉难。

  民间流传,柏姬小姐殉难后,英魂直飞闽江口,见茫茫大海不知归于何处此时坐在白门岩灵洞前,恰好此地有一“苏神王庙”,祀商翼州诸候王苏护,因苏神王思念女儿妲己,收柏姬为义女,就在灵洞中安身。

  时民间有一些无赖之徒,常趁村里姑娘外出,在半路“解瘦”调戏、为难 。一次,村里有个农家女,路过灵洞岩,遇上几个无赖拦住去路,企图无礼。就在这时,突然来了一阵风,那农家女见一位十来岁的小姑娘,用力把她拉入洞中,只听见那几个无赖在洞外“哇哇”乱叫。几个无赖回到家中,脱了裤子一看,一个个屁股上就像挨了重棍,青一块紫一块。后来人们方知是柏姬小姐显灵。

  于是民间开始立庙祀之,有的人称之为柏姬庙。据说王母娘娘知道了此事,封其为仙姑,自此人称“柏姬仙姑”。柏姬庙乃长乐独有,立一位小孩而且是异族的为神,可见长乐人的包容和重“义”,而不在乎年岁与地位。

  (原载于2008年8月28日《吴航乡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