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黄世鼎《吴航诗话》之万人空巷送贤令

http://www.clnews.com.cn  2015-10-26 08:20:30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张学举,字乾夫,江苏人,乾隆十三年(1748)任长乐知县。张学举平易近人,深得民心。并作诗勉励年轻人要胸怀大志,攻读书史,登科高中,取得一官半职,为民操劳。他匆忙离职时,百姓不能报效父母官深感遗憾,希望他以后再来长乐为县令,依依惜别之情溢于言表。他的至交黄任①亲临其境,对张乾夫在长乐任职了如指掌,就写了《送张乾夫学举归里》四首绝句,以诗赞颂张学举在长乐这个“海滨邹鲁”“文献名邦”所做的功绩:

  [古诗注解]

  [1]黄任(1683——1768年),字莘田。康熙四十一年举人,后任广东四会知县,兼摄高要县事,为官清廉。辞官后住福州早题巷,编纂《鼓山志》,协修《泉州府志》。工善书,尤以《香草笺》对台湾诗坛影响大。

  [2]仙郎:此尊称张乾夫。

  [3]蒹葭:指慕念异地友人。语出《诗经·秦风·蒹葭》:“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4]蚤:通“早”。

  [5]女螺:指女子的螺形发髻。“每度女螺江上望,青山一发是吴航”,诗人黄任每次从闽江水道东下,两岸上碧绿的山峰像美人头上的螺形发髻一亲醉人。远远望去,青山隐约处,那就是吴航大地,充分表达了诗人对长乐美景的眷念。

  [6]主客图:张乾夫诗作《县试示勉诸生》一诗,可启示诸学子,主导他们人生的路程。

  [7]有时吟卷束行旌:这指张乾夫出外,简装便服,手持书卷,温文尔雅。这与鸣锣开道、威风凛凛的县令截然不同。

  [8]仓皇竹马痛慈乌:仓皇:匆忙。痛慈乌:乌哺乌能反哺,因借喻人子受父母养育,以后同样奉养父母。这里指张县令匆忙离开,百姓不能报效父母官,深感遗憾。

  [9]潜夫:东汉末王符隐居著述《潜夫论》,是部对国计民生有益的著作。意思是张乾夫重来长乐任职,一定会对百姓有益。

   (作者   黄世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