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黄世鼎《吴航诗话》之壮志未酬身先死

作者 黄世鼎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5-30 08:54:14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辞海·陈人杰条》“陈人杰(约1218—1243年)南宋词人。一名经国,号龟峰,福建长乐人。应试不第,后漫游各地,卒时仅二十五六岁。词仅存《沁园春》三十一首,多抒写忧时报国之情,笔力豪纵,言辞慷慨,与辛弃疾词风相近。有《龟峰词》。”

  什么是词,其实,它也是诗,是诗的别体,诗的一种特定的形式。“长短句”是词的又一别名。句子长短不齐,是词的形式上的特点。实际上词是格律诗一种,但它又和近体诗(律诗、绝句)不同。律诗的格式不过四种,而词的格式(词牌),却有一两千种之多。词的格式就是词调。就是每一首词都有与其相配合的乐调,相当于我们所唱的每一支歌之中与歌词相配合的曲子。歌辞不同,配合的曲调也不同。有些曲调很流行,后人就利用这个曲调填写新的文辞,这个曲调就成为一个格式(词牌)。陈经国对《沁园春》这一曲调情有独钟,陈经国是宋代词坛上最短命的词人,享年26岁。他现存词作31首,全用《沁园春》曲调,这是两宋词史上罕见的用词形式。《沁园春》双调,上片十三句,下片十二句。上下片后十句平仄相同,上片二、三句对仗。四、五句与六、七句对仗,八、九句对仗。下片三、四句与五、六句对仗。但用韵处不多。

  陈经国系长乐市首占镇岱边村人。端平间隐于乡之麒麟山下,以所居近龟峰,遂以为号。陈经国故居遗址,在岱边村仁里巷,原是宋乡贤陈枅故居。六扇五间,端平初陈经国居此。房前屋后及周遭空地遍种梅花,性喜梅花,爱之如林逋。

  宋理宗淳祐三年,即公无1243年,陈经国刻印出版《龟峰词》,乡贤陈容为之写跋。不幸病魔夺去他的生命。年底里人陈合来到经国故居,物是人非。在陈合眼中,梅花无精打采,顾影自怜。于是陈合写了怀旧《题陈经国龟峰词后》一诗,这首诗是陈经国高雅情操的真实写照:

  西晋风流自一家,忆君魂梦到梅花。

  梅花深处无人迹,明月一枝霜处斜。

  陈经国以《沁园春》曲调撰写31首词,命名为《龟峰词》。用史着力以古喻今,既借以歌咏时事,忧嗟国家不幸;同时又用以抒写现实人生,感慨命运之遭际。通过对史书典故的大量运用,《龟峰词》具有了丰富而又深刻的审美内涵。

  但“人贵有自知之明”。陈经国知道虽有建功立业、立志报国的豪情,但这抱负难以实现。陈经国的《木芙蓉》一诗,以“木芙蓉”处境借代自己的心绪——“木芙蓉”深藏丛林深处,经过披荆斩棘(柴葺排萼)才露“微红”。但无人欣赏,无人问津,在萧瑟“西风”中“妖艳”的木芙蓉自生自灭:

  柴葺排萼露微红,不比春花对日烘。

  冷落半秋谁是侣,可怜妖艳嫁西风。

  在31首《沁园春》中《沁园春——丁酉岁感事》这一首为著名,它与《沁园春—送陈起莘归长乐》被康熙年间朱彝尊、汪森编纂的《词综》收录。《沁园春——丁酉岁感事》也被1997年出版《宋词鉴赏辞典》收录。该词以议论手法,写对河山半残的愤恨和收复失地的雄心壮志。这是一首抒写爱国情怀的爱国词章:

  沁园春——丁酉岁感事①

  谁使神州,百年陆沉,青毡未还②。怅星辰残月,北州豪杰;西风斜日,东帝江山③。刘表坐谈,深源轻进,机会失之弹指间④。伤心事,是年年冰合,在在风寒⑤。——说和说战都难。算未必、江沱堪宴安⑥。叹封侯心在,鳣鲸失水;平戎策就,虎豹当关⑦。渠自无谋,事犹可做,更剔残灯抽剑看。麒麟阁,岂中兴人物,不画儒冠⑧。

  [古诗注释]

  [1]丁酉岁感事:丁酉岁,即南宋理宗嘉熙元年(1237),蒙古兵自光州、信阳进至合肥。战争使人民流离失所,朝廷惊惶失措。面对这一危急形势,作者不禁感慨万端,写下这首激奋人心的词篇。

  [2]谁使神州,百年陆沉,青毡未还:“陆沉”即陆地沉没,比喻国土沦陷。“青毡”系指家中珍宝,这里比喻中原故土。起首三句,说北宋覆亡已百年有余,中原故土始终没有收复。

  [3]怅星辰残月,北州豪杰;西风斜日,东帝江山:这里“东帝江山”指南宋王朝。这里作者感叹中原豪杰寥若晨星,南宋江山岌岌可危。

  [4]刘表坐谈,深源轻进,机会失之弹指间:三国时刘表坐镇荆州,不向外拓,结果坐而待毙,深源,殷浩字。他北征许洛时轻率进兵,致遭败绩。此指南宋北伐失败事。

  [5]年年冰合,在在风寒:以气候的寒冷,比喻局势的艰危。

  [6]说和说战都难。算未必、江沱堪宴安:这时奄奄一息的南宋王朝对与金是战是和举棋不定。置身江南(江沱)半壁江山,未必能长久地宴会安乐。

  [7]叹封侯心在,鳣鲸失水;平戎策就,虎豹当关:如大鱼(鳣鲸)失水,空有立功封侯的决心;奸佞(虎豹)当道,即使有“平戎之策”、有恢复中原故土之大计,也无法上达皇帝知道。

  [8]麒麟阁,岂中兴人物,不画儒冠:“麒麟阁”汉阁名,武帝时建,宣帝时画功臣像于阁内,后用建国立业代称。在这里作者表示,自己虽说是个文人(儒冠),但亦有提剑杀敌、建功立业,做一名留名麒麟阁上的中兴人物的抱负。他以麒麟阁中的功臣自期,这是他爱国热情的表露,是值得充分肯定。

  南宋期间,长乐赵以夫《虚斋乐府》(65首咏花词)和陈经国《龟峰词》(31首《沁园春》)在词坛上占有一席之地,影响深远。笔者建议组织人员对这两部词集,加以注释,以飨读者。否则,束之高阁,锦衣夜行,深感遗憾。

  [相关链接]

  林逋《山园小梅》

  陈经国爱梅与北宋林逋爱梅相持并论。林逋何许人也?林逋(967-1029)北宋诗人。字君复,钱塘(今浙江杭州)人,性恬淡,隐居西湖孤山,种梅养鹤,终身不仕,也不婚娶,故有“梅妻鹤子”之称,卒谥和靖先生。其诗风格淡远,内容多反映隐逸生活和闲适心情。他的《山园小梅》七言律诗,为传诵的咏梅名作:

  众芳摇落独暄妍,占尽风情向小园。

  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

  霜禽欲下先偷眼,粉蝶如知合断魂。

  幸有微吟可相狎,不须檀板共金樽。

  首联写百花凋零时节只有梅独放,占尽小园风光;颔联描绘梅花的资质气韵;颈联以拟人手法写“霜禽”、“粉蝶”对梅花的倾倒;尾联谓对梅花只能清赏,而不能以风俗热闹喧哗来凑趣。全诗着力突出梅花不染尘俗的高洁品格。其颔联“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尤脍炙人口。上句状梅姿之清,下句梅香之幽,二句深得梅花之魂,以至“疏影”、“暗香”后来成了梅的代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