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黄世鼎《吴航诗话》之福建文坛旗帜谢肇淛

作者 黄世鼎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5-04 08:46:33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辞海·谢肇淛条》:“(1567—1624年)明文学家。字在杭,福建长乐人。万历进士,官至广西左布政使。博学,工诗文。初服膺王、李复古之学,已而醉心于王雅登,风调谐合,不染叫嚣之习,为当时闽中诗人俯视。有《小草斋集》(诗集)、《小草斋文集》、《五杂组》、《文海披沙》、《长溪琑语》、《北河纪》、《滇略》等。”

  万历二十年(1592),春闱进士及第。为官后为民办许多实事。三十八年迁工部屯田司员外郎。四十年,岁旱,应诏上疏陈述冗费诸弊数千言,语甚切实,得到皇帝赞许。不久以工部郎出巡,视河道漕运诸河政工程,实地可察河道源流,辑为《北河纪略》八卷,详述河流源委及历代治河成败,为后来的漕运选择河道,提供了可靠的运程。

  天启元年(1621),迁广西按察使,擢广西左布政使。时广西安氏为乱,地方告急。他整顿防务,加固城堡,修缮军械,增置守卫士卒,增加盐引,铸钱征商,招来商人与土人互市,对待士司严而有恩,遇之以礼,故夷汉悦服,边境赖以安定。因官所到,为政重实践,不尚空谈,凡兴革均以以利民为准。他深入民间对贫穷百姓深表同情。他撰写的《书斋》、《男儿行》二首诗,生动地反映灾荒年头,农村残破、人民生计的惨状。雪上加霜,当时鸡、猪、梨、枣之类都要纳税,官吏穷凶极恶,逼债临门。男人们无以生计,只好背井离乡,另谋出路。最可怜的是妇女欲哭无泪。诗感情激烈,措词悲愤。这些诗句竟出自封建王朝高官之口,难能可贵!今把谢肇淛二首七律诗,加注释,以飨读者。

  [古诗注解]

  [1]逋(bū)负:逃亡拖欠。百姓以逃亡拖欠应上缴田税粮。

  [2]菱荡:小池泊。

  [3]太湖:为长江和钱塘江下游泥沙堰塞古海湾而成为中国第三大淡水湖,沿湖一带盛产稻米。男儿在家乡无法生存,只好到太湖谋生。

  [4]赦书:减轻或免除(指刑罚)的文书。

  [古诗注解]

  [1]甘:口味甜的意思,这里引申为“食”的意思。

  [2]貂珰(diāo dāng):汉代武职宦官官帽上的装饰品,后指官吏。

  [3]筹:税单。持筹,官吏手拿着税单,催缴税收。

  [4]豚(tún):小猪,泛指猪。

  [相关链接]

  《四库全书》辑录的谢肇淛诗文

  谢肇淛诗文成就甚高,是明代晚期福建文坛的代表人物之一。其成就最突出的是在方志学和博物学方面,他编修了多种福建地方志,同时写了大量的杂记,对诸子百家、天文、地理、医学、科技、动植物等无不涉及。可以说谢肇淛是位通才。

  《四库全书》是中国古籍的中流砥柱,是承前启后的“百科全书”。清代出现了康乾盛世,为了宣扬文治武功,清·乾隆三十七年(1772)开馆修纂古籍,经十年始成。共收书三千五百零三种,七万九千三百三十七卷,分经史子集四部,故名四库。

  长乐有十七人著作被《四库全书》辑录,其中谢肇淛最多。

  史部·《史觿》十七卷(浙江巡抚採进本)著作辑要:

  是书摘十七史中隐僻字句,标列成编,凡一史为一卷,谓之“觿”者,自序以为解结之义,人之有疑甚于结,故求其解而笔之也。

  史部·《滇略》十卷(浙江巡抚採进本)著作辑要:

  是书乃其官云南时所作,分十门,一曰版略,志疆域也;二曰胜略,志山川也;三曰产略,志物产也;四曰俗略,志民风也;五曰绩略,志民宦也;六曰献略,志乡贤也;七曰事略,志故事也;八曰文略,志艺文也;九曰夷略,志苗种也;十曰杂略,志琐闻也。是书引据有徵,叙述有法,较诸家地志,体例特为雅洁。史部·《北河纪略》八卷《纪籴》四卷·(浙江巡抚採进本)著作辑要:

  此书乃其以工部郎中视河张秋时所作,首列河道诸图,次分河程、河源、河工、河防、河臣、河政、河议、河灵八记,说疏北河源委,及历代治河利病,搜採颇备,条画亦颇详明。

  史部·《长溪琐语》一卷(两淮鉴政採进本)著作辑要:

  长溪即福宁府,是书杂载山川名胜及人物故事,间及神怪,盖亦志乘之支流也。

  子部·《文海披沙》八卷(浙江巡抚採进本)著作辑要:

  是编皆其笔记之文,偶拈古书,借以发议。亦有但录古语一两句,不置一词。

  集部·《游燕集》二卷(安徽巡抚採进本)著作辑要:

  是集为万历己丑公车北上时所作。至于《小草斋稿》一卷,则己丑还山后,至辛卯复上公车时所作。

  (笔者查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