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黄世鼎《吴航诗话》之浪漫诗人潘牥

作者 黄世鼎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6-23 08:09:36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近日偶然翻开词学大师朱孝臧(又号疆村)选编的《宋词三百首》。这一影响最大的宋词选本,初版于民国甲子年(1924)、录词人88家、词300首。不其然发现祖籍长乐市江田镇三溪村潘牥的词《南乡子·题南剑州妓馆》,顿感惊讶,于是查找潘牥生平事迹,弥补对潘牥这位诗人词家认识不深。

  潘牥(1204—1246年),在民国《长乐县志》里是位立传名臣。潘牥字庭坚,后梦有人持方牛首与之,遂名牥。《后村千家诗》云:“庭坚幼有隽才,读书五行,终身不忘。作文未尝起草,尤长乐府,年六七岁,尝和人诗,云‘竹才生便直,梅到死犹香’。”

  南宋·理宗端平二年(1235)策士(廷试)潘牥大声地对皇帝说:陛下乃天降下来的圣士,天天忙于政务,将手足之爱、生劳死哀置于一边,反而得不到一般老百姓一家骨肉团圆的那份悠闲,看不到邻里之间的和睦与争吵。正是皇上将东海之恩洒国中才导致百姓的人和。当时对策的人有数百人,只有潘牥的话最迎合圣意,擢第三人(得中探花)。中举后任镇南军节度推官、历任大学正、出判潭州等职。

  潘牥为人放荡不羁。《齐东野语》有记载:“为福建帅司机宜文字(秘书工作),日醉骑黄犊歌离骚于市,尝约同舍置酒,酒瀑泉,酒酣行令曰,有能以灌顶而呤不绝者,众拜之。庭坚被酒豪甚,脱髽髻,裸立流泉之中,高唱濯缨之章。众谬为惊叹,罗拜以为不可及。”这段文字记叙潘牥放浪形骸浪漫生活,他为妓馆题诗就不足为怪了。

  潘牥谢世年仅四十二岁,但却留下诗词佳作。今天我们乃可以阅读到潘牥《诗词全集》(计89首)。时隔千年,著作犹存,笔者认为,他的诗集可能是被《四库全书》辑录。

  从《唐诗三百首》一书仅有杜牧写青楼妓馆一绝句:“落魄江湖载酒行,楚腰纤细掌中轻。十年一觉扬州梦,赢得青楼薄倖名。”这里杜牧追忆在扬州当幕僚时过着浪漫的生活,“不怨青楼之萍絮无情,而反躬自嗟其薄倖。”杜牧对妓女态度与社会上对妓女看法截然不同。偏偏在中外作品小说通过青楼形象的塑造,更深刻地使人认识资本主义、封建社会不乏其例。

  1880年在普法战争的题材中,法国作家莫泊桑的《羊脂球》选取了一个处于社会最底层、受人岐视的妓女作为正面人物来描绘,他将这个妓女同形形色色、道貌岸然的资产阶级人物做对比,后者为了自身利益,不但连普通的爱国心都没有,甚至在人格和礼仪上也相形见绌。

  杜十娘是明代冯梦龙所著《警世通言·杜十娘怒沉百宝箱》中的主人公,曾为青楼女子,深受压迫却坚贞不屈,为摆脱逆境而顽强挣扎。将全部希冀寄托于绍兴府富家公子李甲身上。然而怎么努力也逃脱不了悲惨命运的束缚,李甲背信弃义,将其卖于孙富。万念俱灰之下,杜十娘怒骂孙富,痛斥李甲,把多年珍藏的百宝箱中的一件件宝物抛向江中,最后纵身跃入滚滚波涛之中。

  潘牥更上一层楼。南宋·理宗端平二年(1235),江苏高邮州郡守荣全反叛朝廷,自称为王,他召高邮官妓毛惜惜伴酒侍候,宴会上毛惜惜仗义执言,谴责荣全行为不轨,大骂反贼。荣全恼羞成怒,处予极刑。毛惜惜面不改色,不屈而死。平定叛乱后,诏封毛惜惜为英烈夫人,并赐庙,以资纪念。潘牥写了《英烈夫人庙》一诗。认为官妓毛惜惜是巾帼英豪,应永垂史册。谴责无数腰缠万贯的富贵者却不想报国,过着醉生梦死的生活:

  [古诗注解]

  [1]艳姬(jī):美人。

  [2]蛾眉:妇女。这句诗的意思是妇女中出了万人钦佩的英豪。

  [3]恨无匕首学秦女:乐府《杂曲歌辞》篇名。三国魏左延年作。内容写秦女名休,燕王之妻,为宗族报仇,身藏匕首,杀仇人与市中,因被囚,后逢赦保释。

  [4]向使裹头真杲卿:这指文学故事人物花木兰女扮男装代父从军。这诗的颔联,毛惜惜认为自己行为不如秦女休、花木兰那样干出一番惊天动地的事业。杲(gǎo)卿:光明磊落的英豪。

  [5]腰金者:腰缠万贯的富豪。

  无独有偶。三溪村潘氏第十世被黄庭坚誉为“天下奇才”的潘大临,在隐居湖北黄州州期间,在壁上题一句“满城风雨近重阳”诗人赵蕃对这句诗的评价:“好诗不在多,自足传千古。”

  2003年6月,美国华人团体委托纽约诗词学会向社会征诗,题为《满城风雨近重阳》。要求写一首七律诗,要将“满城风雨近重阳”成为七律诗中的一句(放置一、二、四、六、八句均可)。一石激起千层浪,纽约华人纷纷拿起笔表情达意,笔者黄世鼎也参与其中。后被《诗画琴棋雅集》一书收录了22首。

  潘大临在墙壁上题了一句诗,他的名声如雷贯耳,潘牥在壁上题写《南乡子》一词,成为词坛上一大家。两人不谋而合,令人叹为观止。

  [相关链接]

  南乡子①——题南剑州②妓馆

  生怕倚阑干。阁下溪声阁外山。惟有旧时山共水,依然。暮雨朝云③去不还。  应是蹑飞鸾④。月下时时整佩环。月又渐低霜又下,更阑。折得梅花独自看。

  [译文]

  我生平最怕的是独倚在栏杆旁边,桥阁外碧绿的青山连绵不绝。只有那旧日的青山绿水没有变化,她却像暮雨朝云般一样一去不复返。她应该化作仙女骑着飞鸾,在清朗的明月下不时地整理着衣衫及佩戴着的玉环。天冷霜降,月儿渐渐西沉,夜静更深,我折下一枝梅花,独自一个人仔细地欣赏着。

  [古诗注解]

  [1]南乡子:唐教坊曲名,后用作词牌名。

  [2]南剑州:今南平市。

  [3]暮雨朝云:用宋玉高唐赋中楚襄王和巫山神女相会的典故。

  [4]蹑飞鸾:传说中仙人多骑鸾凤乘风飞去。蹑: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