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司马第

作者 张端彬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6-19 16:13:12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司马第是长乐县城五第之一,系明万历年间兵部侍郎陈省故居。

  陈省(1529-1612年),字孔震,又字幼溪,号约斋,古槐人,嘉靖间从古槐迁居县治东隅。嘉靖三十七年(1558)中举人,翌年连捷成进士,初授浙江金华府推官。任内,他平反冤狱、安顿饥民,颇有政绩。四年后(1862),升任山西道监察御史。这一年,鞑靼部落屡次侵扰边境。陈省顶风冒雨亲自巡城,军民联手防范,痛歼来犯敌兵。后奉命巡按山海关。四十四年(1565),又奉命巡抚湖广。同年,嘉靖帝欲南巡,内阁首辅徐阶苦谏无效。陈省趁机上疏,言楚中灾祸频发、盗贼四起、民心浮动、恐生不测,终于使嘉靖帝取消南巡计划。徐阶深赞陈省:“一言回天。”

  四十三年,世宗崩,穆宗即位。陈省上书弹劾霍翼、徐杲、张方糜天下财力。穆宗从之,将这三人免职治罪。隆庆元年,陈省赴京奏劾辽王及楚王世子常冷横行枉法,穆宗遂废辽王,将其同常冷一起幽禁。不久,陈省巡按广西,又弹劾太监王本。二年,任京畿学政。四年,陈省奉诏入京,任右佥都御史协理院事。后请求外放,以右副都御史巡抚陕西,提督军务。万历三年(1575),母卒,回乡守孝九年,复任右副都御史,巡抚湖广,提督军务。在任期间裁文武冗员,平定内乱,以功升兵部右侍郎兼都察院右佥都御史。十一年,受政敌弹劾,遂被罢官。

  司马第始建于明万历年间,并排三座,背负芝山,面对三台案。每座前后二进,每进面宽19.5米,进深16.3米,建筑总面积2574平方米。正门从东关旧街入,迎面一堵围墙,系照墙。墙内是长条石板铺砌的跑马道,两旁各竖两对旗杆碣。跑马道尽头是门楼,为二重檐三歇顶,门楼额书“司马第”三大字,两旁有对联“礼乐常遵东鲁,衣冠实出南阳。”陈省所居府第居中,是一座三落透后深宅大院,七柱四扇三间,大厅正中间有明代木制横匾,刻“三朝秉宪”,原有陈省雕像。2001年8月,司马第被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陈省生平好读书,善书法,六平山至今犹存50多处题刻。著述有《幼溪集》、《武夷集》、《小名就正录》、《四书诗经口义》、《得闲子》、《老子疏因》、,《名山记述》、《武夷志咏》,并有批《七史》传世。他的《吴航赋》、《古槐赋》、《江田赋》辞采秀美,至今仍脍炙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