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长乐名人陈谨故居与状元墓

作者 张端彬 陈羽军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9-07 17:05:0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陈谨(1521 1566),字德言,号环江,长乐营前(旧属闽县)人。陈谨于明嘉靖三十一年(1552年)中举,一年后中状元。历任惠州推官、南京太仆寺丞、尚宝寺丞、南京国子监司业兼史官。朝廷封赠庆典、典制诰敕,多出其手。陈谨平素勤劳服政,谙历世故,虽游宦八载却屡遭挫折,身处逆境始终保持平和的心态。嘉靖三十六年(1557年),陈谨由广东惠州推官改任南京太仆寺丞时,当地士人依依不舍,送他到几百里外。当时权相严嵩当政,陈谨“自朝谒外,闭户读书,不轻交接,妾取与”,表现了崇高的气节与操守。嘉靖四十四年(1565年),陈谨任会试同考官,丁父忧在家,因家人与乱兵斗殴,出面调解,为乱棒所伤,卧病月余辞世,葬营前洞头山。

  陈谨故居位于营前镇江潮铺(今解放路)文笔峰麓营前陈氏宗祠左侧,建于11世纪,为七柱四扇三间大厝。厅宽5.8米,两边厢房宽7.6米,前埕深5.6米,廊深2.6米,厅深6米,后厅深5.8米,后廊深1.2米,后埕深3米。原为陈氏寿房祖厅,俗称“公婆厅”,属典型明代建筑风格,梁、柱粗大。前厅有六扇高3米的大门,门槛高一米。后厅左右各有一扇门,中间为供奉祖先牌位的神龛。这里是营前陈氏族人婚丧喜庆活动的场所。陈谨出生在右后厢房,少年时代在祖厝中度过的。

  陈谨故居数百年来屡经修葺,至建国初还基本保持完好。20世纪50年代末被占用为生产大队食堂,前后厅共十二扇门全被拆除。“文革”中又遭破坏。陈谨故居作为珍贵的历史文物,亟待抢救。

  陈谨墓背倚营前洞头山麓,俗称状元墓。罗(罗源)长(长乐)高速公路与状元墓擦肩而过。陈谨墓占地数亩,规模宏伟。四周草木葱茏,藤萝遍地,有山径通往乌龙江畔。在花岗石桌后壁上镶着一块洁白如玉的大理石,镌刻着由徐阶撰写的墓志铭,赞其“器识纯粹,致力学部,为闽之光”。可惜年代久远,字迹剥落,有多处文字无法辨认。墓埕前硕大的花岗石横栏,刻有“渊渟岳峙”四个大字。由三块石板铺成的宽阔墓道旁矗立着长乐籍当代书法家郑述信手书的一块神道碑,上镌:“明翰林院修撰惠州府推官南京太仆寺丞国子监司业右春坊中允陈公环江神道。”2001年,陈谨墓被列为长乐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陈谨生平著有《环江遗稿》、《陈中允诗文集》、《内制奏》、《国子讲章》。在当地,还流传着一则优美的民间传说:陈谨中状元那年,营田的早稻全变成“术”(糯米),当地老百姓称为“陈谨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