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长乐大畲将军岩寺与蟒天神王

作者 张端彬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3-27 21:44:56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将军岩寺在长乐北乡方安里大畲,今潭头镇岱西村。整座寺庙建在悬崖之上,从岩底到岩顶高约二十余丈,远望颇像一座仙宫悬在半空,供奉蟒天神王。相传,很久以前,这里曾有畲民居住,所以取地名为大畲。

  蟒天神王原称蟒王。坊间传说,蟒天神王与“一日君”马铎有关。原来,明永乐间,马铎会试九次不第,最后得蟒王点示而中状元。因为殿试时,两副对联“风吹不动铃儿草,雨打无声鼓子花”,“白扇画梅日日迎风花不发,青鞋绣菊朝朝踢露蕊难开”中的前一对,就是蟒王托梦告诉马铎的。马铎不忘神恩,代驾郊天之日,封蟒王为“蟒天神王”。

  此后,将军岩寺分炉多处,香火日旺。邻近的岭南村是马铎的家乡,村民特地到将军岩分炉。此村傍西湖,明崇祯间发洪水,庙圮,蟒王与其子九使等神像被洪流卷走。其中,九使神像随洪水漂流到陈塘港下游出海口的厚福村。神像连续数天泊在岸边不去,乡人引以为奇,于是从水中捞起神像,立庙以祀。此后,渔民及过往船只海上遇险时,每每呼求九使,屡屡得救。因此,为通乡平安所赖。清初海寇犯境,九使庇佑军民退敌。里人、进士,官吏部掌印的邱景湘奏改敕封“英烈王”,庙称英烈庙。厚福村是长乐的大村,大小庙宇甚多,但英烈庙香火最旺。由清以降,每年九月初九日神诞庆典,非常热闹。特别是近年,随着经济振兴,更是盛况空前。

  作为祖庙,岱西村备加珍惜,倾力保护。清咸丰四年(1854年),里人柯寿亨倡议修葺。民国35年(1946)再次予以修葺。近年,由于岱西水库建成后,得盘山公路的便利,将军岩寺再次扩建。蟒天神王神像重光。殿前挂楹联三副:

  其一:蟒影接三光常辉王案;天香通九府永注岱西。其二:虎岩卧殿显威王爷座;龙涧峙溪雄镇将军岩。其三:将军岩尊神施恩驱邪扶正;通天府圣德庇佑合境平安。

  岩下,是坝长160多米、坝高46米、面积浩大的岱西水库,波光粼粼,蓝天白云及周遭山岭林木倒映其中,摇曳生趣。岩边,是长乐最高峰大埔尾接长乐县城的千年古道,古藤乱挂,百鸟啁啾。远处沃野平畴间,村舍毗连,人烟稠密。闽江入海口群岛,芙蓉峥嵘,渔帆点点,一派旖旎风光,目不暇接,令人留连忘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