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听取蛙声一片

http://www.clnews.com.cn  2012-10-26 10:30:47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弯新月,星光点点。夜,带走了白天的繁华和喧嚣。调皮的蛙鸣,为这宁静的乡村带来了神奇美妙的音符。

  “呱,呱,呱……”听着这沸沸扬扬熟悉的旋律,我明白了,蛰伏心壑深处的那份记忆,便是对这些小精灵深深的忏悔。呼吸着这飘着稻花清香的空气,我的思绪不由得又飞到童年的岁月里,那幼小的年纪呀,沾满了点点滴滴的“罪恶”。

  总是在夏季的黄昏。带上一支长线诱饵的竹竿,一只粗布缝制、柄上是铁线圈的袋子。兴高采烈吆喝上几个小伙伴,雄赳赳、气昂昂地开拔着小队伍去稻田里钓青蛙。一望无垠的田野,稻叶青绿,稻花星星点点,馥郁芬芳。而青蛙们,则躲在稻茬旁边,看到人类的脚步声,惊地一蹦一蹦跳进稻田深处。而聪明的我们,只要片刻安静,把带长线诱饵的竹竿徐徐伸进田里,一上一下轻微地晃动着,贪吃的蛙儿就以为是自投罗网的虫子在蠕动。不过,它们也会稍微观察一下情况,看着那“虫子”要逃跑样,连忙跳出把嘴一张,紧紧咬住。殊不知那是我们放下的诱饵,我们远远地觉察手中的竹竿有点沉,立马高举,一只只紧咬着诱饵的青蛙随着线干脆利落地抖进手中的曩袋中。入袋中的蛙儿们声声歇斯底里的反抗,拼命地挣扎想跳出,终究无济于事。

  夜幕降临,我们也胜利回家。一路上唱着得意洋洋的儿歌,还和同伴们数着青蛙的只数,好炫耀自己的“杰出”成绩。这些倒霉的蛙儿,到家后挑选出大的,熬汤下肚,据说很滋补身子,又能预防痘痘之类,小个的青蛙则成了鸭子们的美食。那时,钓青蛙简直是夏季孩子们的一种乐趣。

  读书后,听老师说起青蛙是庄稼的好帮手,一年能消灭多少害虫,要保护它们。回想起自己手中吞噬过多少只无辜的“亡魂”,悔恨交加。长大成人,常常参加各种各样的酒宴,居然发现菜肴有一道叫“油炸田鸡”或“红烧田鸡”,精致的盘里横七竖八地躺着蒸炸煮炒香味四溢的青蛙,感觉那些蛙依旧怒目圆睁,仿佛在无言地抗述,让我胆战心惊。虽然同席的人频频下筷,赞声连连,并鼓动我尝鲜美味,我总拒绝,仿佛死不瞑目的魂灵在拷责我的良心。对青蛙,我永远有强烈的负罪感。

  清幽的夜,蛙声如潮,叫得更欢了。喜的是现在的人们逐渐有了保护青蛙的意识,因为他们知道五谷丰登是少不了它们的功劳。而青蛙们,似乎懂得人类的忏悔,报以抑扬顿挫的蛙鸣,“呱,呱,呱”犹如歌唱家的演奏。

  “七八个星天外,两三点雨山前,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我仿佛看到一只只可爱的小精灵,悠闲地立在清香的稻田里,蹦蹦跳跳,欢歌不已。而我,伴着清风,和着夜景,聆听着这优美的自然合奏曲……

  (作者:雨烟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