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男人如茶

http://www.clnews.com.cn  2012-11-29 12:18:42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男人如茶,无论山明水秀,还是水沟小渠,成长的过程里必须要经历狂风暴雨、久旱无雨。多雨时泡到你脚软心虚,干旱时渴的你心焦气短。茶和男人一样,历经坎坷、看淡世事、阅尽冷暖。在承受中顽强、在受伤中淡定、在挫折中博大,于是有了涵纳万千的宽广,有了无欲则刚的超然,有了静水深流的豁达。在坚忍中步入自然完美,带着一身睿智让人回味无穷,这就是好男人,这样的茶更是好茶。

  男人如茶,成长有代价,从小芽到成品,晾晒、烘烤的流程里,每一次都会增加人生阅历。在去粗取精的过程里,茶叶集天地之精华,纳万物之灵气。在循序渐进中沉淀,在水的浸泡中,生命的气息又豁然一新,润物无声的甘美款款而来。茶树像男人一样有种与生俱来的坚韧和刚强,有过寒风暴雨中的挣扎,有过宁折不弯的决绝,它的不屈不饶是天生的。

  男人如茶,还比女人爱喝茶、会喝茶,茶馆里坐的大部分是形形色色的男人,在谈的也是形形色色的人事。城市里崛起的茶楼成为男人决胜千里的鸟巢和应酬的工具。茶似乎是专为男人而生的,品茶者以男士居多,但许多人只品出了茶的味道,却没能把茶的品质渗透到自己的血液中。这年头,很多男人都太忙了,品茶只是洽谈需要,只是扩大人脉需要,只是场面需要,没功夫去感悟茶,去体味茶。于是赚了钱后,要用钱换一些名贵书画、紫砂壶,看得懂不懂无所谓,只为附庸风雅。不过有着一份附庸风雅的心还算有救,总有一天他会真正走进茶。

  男人如茶,一生是干涩的,人们往往只看到男人风光的一面,却忽略了背后的忍辱负重。现实要求男人“高富帅”,可是面对努力拼搏却只能勉强养家糊口的男人,大多女人会埋怨:“你这个没用的男人!”于是,当某一个成功男人走近她,她会由衷佩服。当某一个稳健成熟男人走近她,她会鬼使神差的往上靠。物质战胜了一切爱的神话,没钱是万万不能的。男人苦累啊,表面的风光,隐匿了被煎熬的过程。就像茶一样,不经历热锅的煎熬,没有热火的洗礼,不能百炼成茶。男人和茶都用一生的坚忍换来成功后的平和,静静散发出淡淡的清香。

  男人如茶,哪个男人没有创业的艰辛?哪个男人没有尘封的伤疤?当几个朋友坐下,喝上一杯好茶时,清贫的过去,曲折的经历,奋斗的过程,随着茶香一一开启,每个男人都会在茶香中变得温醇厚重。

  (作者 茶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