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苦味人生百味茶

http://www.clnews.com.cn  2012-12-04 09:40:59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人生皆苦,有求更皆苦,这是佛说的。柴米油盐酱醋茶,无一日不苦?生老病死,无一日不苦?人生十之八九不如意。那人生有什么意义呢?意义在于苦中寻乐、苦中作乐。就像喝茶,入口苦,然后苦中尝乐,等着那回甘,待回过味来,方觉满舌芬芳。所以啊,真正的高人,都是以苦对苦,真的猛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如此为之,苦不为苦,反而略有甘味。人生清苦,茶也清苦,以清苦对清苦,也就可以清苦慰清苦。有点绕,但理不绕。没有日日欢宴,就没有灯火阑珊,没有钟鸣鼎食,也自然没有饿极喟叹。朝夕唯茶,就无苦无乐了。

  人生本苦,因为人天生是一种孤独的动物。人与人之间可以强作欢颜,但心与心之间往往互相隔离,就是夫妻间也往往说不到一块。世上人多,芸芸众生中有几人可作知己?茶也是一种孤独的植物,茶的禀性与人的本性暗合。人生本苦,却要求乐,要借酒浇愁,所以饮酒的人多,就是众乐乐吧,热闹过后依然是刻骨铭心的孤独。所以还是饮茶好,不自欺,保持孤独思考的本质状态。茶性冷,人生孤,正好对应。所以,品茶最好在清寂之处自己一个人慢慢品。朋友满五湖,知己就一人。

  人生清苦,为人孤独。茶样繁多,而茶也清苦。让茶来与内心交融,不要人服侍,不要人陪伴,一个人静静在闹市中,自煮自饮,说起来很悲凉,其实是很清淡,淡淡的一种清苦,一种爽爽的清苦。可是,有几人解得其中真味?有眼耳鼻舌身意,有色声香味触法,最后的人生却总一味,那就是“清苦到底”,有了这味,你的人生将处处回甘。

  (作者 茶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