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夕阳站住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3-13 10:43:2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暮色如血,快要下山的落日被一片晚霞所遮,它奋力地从云缝中挤出一丝光芒,染红了层层的树林和翻滚的稻浪。

  远处,蹒跚的走来一只老牛,它嚼着些许细嫩的稻草,时不时的向天哞叫一声,和着麦香飘荡在空寂的田野中,似乎要唤醒大地,为最后的余晖振作一番。

  老汉落在牛的背后,就这样跟着,他也不牵缰绳,任凭牛左一下右一下啃着小路边的嫩草。只用混浊的眼睛望着瘦骨嶙峋的老牛,偶尔轻轻拍打牛那曾经千斤赋予一身的脊梁。牛也识趣,回报老汉是它那湿润的舌头,它轻轻的舔着,惟恐弄疼老汉业已龟裂的手掌。

  “老伙计,我们都老了,看来我们曾经熟悉的地方已没有我们什么事了”老汉说,老牛仰天一哞。

  “春耕秋收,你看那年轻的牛跑的多欢快,你看你,只能在圈里空哞”老汉说,老牛低头一哞。

  “还有我,曾经壮实的肌肉变成松塌赘肉,连犁铧也不得控”老汉低声说,老牛又低头一哞。

  “老伙计,但我们不能让人看扁呀”老汉突然扬高声音,浑浊的眼也晶亮许多。老牛也配合地长哞一声。

  沟渠缓缓的流着清澈的水。老汉觉得脚酸了,捋起裤管,在溪水中濯脚。老牛在渠边用舌头舔着甜甜的溪水。“甜吗?老伙计”牛轻哞一声。“这就是生活的滋味,累了才觉得甜的”老汉解释说。

  “你看我的手,别看皱巴巴的。那每条皱纹都是岁月的见证,这片土地的旱涝丰收都记在我手中咯”

  “老伙计,跟你说你也不懂,你只是一只牲畜,你不知道我多么喜欢田园。这里的每一寸地我细心摸过。所以我每天黄昏一定要下地看看,即使什么也帮不上。”

  老牛还是低头轻哞,老汉拽过纤绳,凝视着牛的双眼。“看来你也喜欢田园呀,要不你怎么每天都跟我来,是呀,你也曾用犁铧梳过所有的田园。而且也不知梳了多少遍呀”老汉爱怜地抚摸着牛瘦骨嶙峋的背。

  “老伙计,来,跟着我,看着夕阳”老汉拉牛对着夕阳,“来,一起喊,夕阳站住,哞——”

  黄昏,夕阳、老汉、牛构成了一幅不愿逝去的图画。

  (作者 林苏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