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人在岛国之伊豆大岛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5-06 08:39:21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睡梦中被客船的广播吵醒,在海上航行六个小时之后船即将靠岸。背上行囊,站在甲板上,惺忪的睡眼被春天微凉的海风吹醒。清晨五点的海,泛着一片深蓝,海天交接处点染绯红,一点一点地渲染开来。前方是岡田港,周边是伸入海洋的山,上面长满了树,天未亮时是墨绿色。

  踏上大岛约摸是在一刻钟之后,再往东方望去的时候,已经瞥见朝阳。天并不十分晴朗,云彩遮住一些。半遮面的朝阳,仿佛羞红脸的姑娘,轻举红襟掩面窃笑。港边有一处景点叫做“日出之滨”,不过是一小片沙滩和一截向海洋延伸的堤岸,堤岸两侧是不规整的礁石,长着牡蛎,偶尔有螃蟹在爬。坐在堤岸上看日出,耳边是浪花的扑腾和鸟儿的撒欢,不知觉太阳便从嫣红变成金灿。

 

  伊豆大岛是伊豆七岛之一,虽然属东京管辖,但看不到都市的繁华,而是一派乡郊的气象。看罢日出找旅馆的路上,路边总是零散的分布着民居,有新有旧,多数只有两层,房前有充足的空地让他们种满花草。环岛公路的行道树种类很多,最多的便是可以用来生产大岛椿油的椿树,长势挺盛,一看就是缺乏修剪的模样。似乎连虫药也懒得喷,时不时便可以看见从树枝上吐丝垂下的虫子,在空中腾挪,走到近处就会被吓了一跳。在岛上待了两天多之后,依旧会被这些不速之客吓到。岛上蜥蜴也很喜欢出门踏春,在路边窸窣窸窣地窜动,一转眼又钻回草丛的洞穴。松鼠是岛上的常客,活动范围不仅仅是在专门划出的松鼠动物园。路边的树林里,仔细看便会看见树枝间摇晃的尾巴。松鼠很机灵,发觉人靠近就攀着树枝逃远了。

  一个人背着书包走了一个多小时才到住处,但清晨的风吹走了疲累。住处就在三原山的登山道边上,是一间日本民宿。房主人简单地带我转了下房间,我也用蹩脚的日语和她交谈一番。短暂休息过后,便去爬最期待的火山。

  三原山的海拔不高,约摸八百米,是一座活火山。提及日本的火山,富士山和北海道的那几座久负盛名,很少有人知晓这个在1986年喷发1998年才重新允许进入的火山。登山步道人迹稀疏,枯枝烂叶无数,艰难前行半段之后不得已放弃,只好沿着蜿蜒的盘山公路前行。曲折的路走了差不多两小时才看见火山。站在和山腰齐高的观景台,眼前的火山已经足够壮观。黑色的熔岩流淌过的痕迹清晰可见,从山上流淌到山下,当初的温度不再,但震撼犹存。灌木草丛在肥沃的火山灰上长势旺盛,也许多年前曾经被毁灭,但此刻欣欣向荣。往火山顶的路已经被修得平整,但火山口周围的路,全是火山灰铺成。走在上面,坎坷不平,脚下的石块沙砾发出摩擦的声音。火山口在上一次的喷发之后,早已经被沙砾所掩埋。看不见熔岩,但火山口出的空气呈现出一种被加热后的升腾,让人感觉到一种来自地心的热量。隔着栏杆的不远处在冒烟,风吹过烟便散了,温度也被带走。踢踏着路上的石块,突然生出一种忐忑,因为不确定哪一块石头下面,掩住了滚烫的等待喷薄而出的岩浆。绕着火山口走了一圈,内外都是火山灰,因为成分不一样,红色和黑色居多,加上植被的绿色,远处的青山和蔚蓝的海,俨然一副空旷辽远却又不空洞的画卷。触摸那布满孔隙的火山岩,被太阳曝晒许久之后的它们有一点烫手。我试着去感知,它是液体时的模样,在地壳里被挤压,冲破地表,被撒向天空,落在地面,炙烤着接触到的生命,然后渐渐的冷却,变成普通的石块。沧海桑田之后,它可能会被风化风蚀,堆积沉淀变质,也许会有那么一个机会重熔再生,获得它原来的温度。我在火山口徘徊许久,于我而言它有着别样的魔力,我痴迷它的热烈,它的粗犷,它的苍凉,它的前世今生。我仿佛是怀着一种朝圣的心情在凝视着它,告别的时候,我凝望着三原山神社的鸟居,不舍离去。

 

  酷爱地理的我,骑着车在这个岛上见到许多流连的景观。临近浮波港那段路上的断层,清晰地看见纹路分明的向斜背斜。我的目光随着褶皱起伏,有的地方曲线被折断,那是地壳的碰撞。只有时间这个伟大的雕刻家,才能够造出这样的作品。它是不曾见过的原始的不加修饰的美,用最简单的材质用漫长的岁月塑造出的最精致的作品。笔岛无疑也是自然的杰作,在海中央矗立着,因为像是倒悬着的笔而得名。十余米高,面积不过几个平方,下方比上方略大,长着小树灌木。波浪拍打着它的底部,溅起的白色浪花和灰黑色的笔岛对比鲜明。这个不大的岛上,自然的鬼斧神工随处可见。突兀的海岬,嶙峋的礁石,大大小小的火山口,是一部生动的地理书,而我则像求知若渴的学生。

  自然的神奇并未掩盖伊豆大岛人文和历史的韵味。弥漫腥咸海鲜味的浮波港停满大大小小的渔船,隽秀的文学小道的尽头是川端康成笔下伊豆舞女的故居,几个见晴台可以分别望见伊豆半岛和新岛等一干岛屿。贝壳博物馆见识海洋的神奇,火山博物馆感触地心的温度,陶艺馆可以让你捏出自己的作品。元町滨露天温泉可以看见浩瀚的海和伊豆半岛,御神火温泉在岛上久负盛名。椿花被制成各种产品,椿油对头发和皮肤益处很多。各种海产品被制成干货,看着就让人有大快朵颐的冲动。大岛独产的牛奶更是不容错过的美味。

  这个在日本人之中名声也不大的岛屿有着太多的美丽可以遇见,只是时间太短,天公不作美未能邂逅它全部的美好。港口的起航声响起,看看脚下沾满泥土的鞋,下一段旅程,会是哪里?

  (作者:枫清扬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