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贵安泡泉记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5-09 08:55:09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应好友邀约,驾车去百公里之外泡温泉。细雨浥尘,路畅车疾,我们一行数人,经琅岐,乘渡轮,穿隧道,过潘渡大桥,直奔贵安,为的是领略一下,久负盛名的贵安温泉。

  行至观音阁大桥没几里,便裹入清幽的葱郁之中。山花点缀,细雨微扬,氤氲中的连绵起伏的山峦,像位遮着面纱的神秘女郎在翩翩而至,让人迫不及待的想一睹芳容。未到温泉,人已迷醉。

  温泉会议中心的建筑外观,极像豪华别墅,隐身于山泉与幽林之间。饱经尘嚣侵扰的心灵陡然回归到这,你将被一种宁静所荡涤。四周,树木葱郁,花香四溢,虬藤蔓络,将这个温泉映衬得如梦境一般。买了门票,披着白色的浴巾,趿着拖鞋,绕过圆润卵石铺就的石径,能看到在各式茂密的灌木丛旁、石壁底下,掩藏着好些大小不一、水温不等的温泉池,分别是酒池、咖啡池、醋池,艾叶浴、人参浴、当归浴,茉莉泉、百合泉、薰衣草泉等。泉池汩汩涌冒,滚烫的热汽在水面上氤氲化开,白色的水雾热气在半空浮动,犹如山间弥漫的雾霭,给人一种飘缈似幻的感觉。风景如画、如梦,远处山峦叠翠,近处轻枝摇曳,亭台红瓦翠柱、雕栏长亭。从容入池,头枕山石,听风声鸟鸣,看云天山影。抬头养眼,闭目悦心。静静的泉泡,击在身上,宛若捶摸,轻妙温软,任池外细雨蒙蒙,把自己浸润在温泉碧波里,细细梳理心情的纹路。悠然中尽享着宁静与舒适,确有一洗尘嚣、世间纷扰已忘尽的无欲心境。

  不远处洒下银玲般的笑声,一位妙龄女子着蓝底白花的泳装,在俊朗青年的陪伴下正悠闲惬意地享受水疗按摩。她青丝如云,蛾眉含烟,莞尔一笑,脸上飞出两抹红霞。几个大的按摩池里,陶醉的人们正在体验着各式水疗按摩。选择适宜的温度,让庸懒的身体沉浸在暖和水池中,聆听柔和的旋律飘至而来,委婉而动听。泉浴的柔滑与音乐的惬意,营造出一派恬淡灵性的诗情画意。静静地感觉那山、那水、那人。深深地体味着那样一种优雅与舒缓自由、灵泛与美妙之趣。泡累了,披了浴巾休憩于花树婆娑下的竹椅木榻上,再斟上一杯热气腾腾的药茶,邀上朋友举杯共饮,边品边叙,身心皆美。

  那一池源远流长的温暖、因为那洗涤身心的舒适、更因为那逃离尘世脱凡的宁静;快乐的如此简单,幸福的如此简单。人生飘忽百年内,且须酣畅万古情。“结庐人境,心远地偏。”犹如世外桃源一样,幽静秀美,别有一番清静之感。

  雨势呈瓢泼之时,我们已踏上归程。听着舒缓的曲调,倚在小车椅背上,有了挥之不去的慵懒,昏昏欲睡去……人生之幸福,夫复何求?

  走进贵安,走进温泉,享受沐浴之旅,如沐一份清雅,如温一场美梦。

  (作者 陈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