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走进九头马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5-09 10:52:12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有一组古民居,她静静地卧着,卧在青山脚下,在碧水环绕中,怀抱着古老的沧桑,遥望万顷平畴,打开一张老脸,记录着她亘古不变的历史。它就是——“九头马”。

  如果在清晨爬上高处往下看,一幅由山峰、溪流、山村、炊烟、薄雾、晨光,构成的神秘、幽静的画卷。有一组清代民居建筑群,俗称“九头马”就座落在这里。然而,历经一百多年的人事变迁,世事沧桑,曾经的非凡与喧哗渐渐被时光变暗、吞食,已少有人在忆起。它又回到静默,回到波澜不惊的乡村生活。如今随着时间的演绎,还璞归真的一束阳光,从棂窗的缝隙中透入,丝丝缕缕洒落的一情一景,老屋又从幽暗的朦胧中,渐渐明晰起来。

  “九头马”是建筑物内有九块岩石形似骏马而得名的。它是岐阳福庭自然村的骄傲,是鹤上人的自豪,它记载着陈焕利父子的光荣与梦想。它是极讲究风水的,整个建筑坐北朝南,背靠三座青山,面朝七溪灵水,东西有紫微照应,迎面有万亩平畴,与“龙潭晓瀑”比邻,与“五峰岚横”对峙,其选址独特,围“马”而建,别出心裁。古民居里的雕梁画栋,青瓦灰墙,显示着当年的富足和繁荣。墙上壁画虽已是斑斑驳驳,但仍能感觉得到它的生动,木雕、砖雕、石雕更是精细别致,巧夺天工,将富贵与荣耀,功能与艺术,实用与美化很好地结合在一起,并与建筑主体结构完美地融合,独具江南韵味。

  走进“九头马”,仿佛置身于一座民俗艺术博览馆,即使是不懂建筑艺术的眼睛也会由衷地感叹它的美,这似乎又与古建筑群达成了一种永恒的心灵同构和那处世不惊、优游闲适的禀性,流溢出当地的独特人文精神。另外,建筑群在座与座之间,屋与屋之间,甚至每条小巷的布局都很巧妙,体现了古人的智慧。虽然现在看来,这些小巷、老屋有些狭小、老旧,也不大实用了,但不能否认它们的精致。特别是在高速发展的今天,古物越发稀少的时代,这些古民居、小巷犹显得珍贵。这些不仅仅体现着先辈的审美情趣和建筑理念,更是鹤上人坚韧不拔、桀骜独立精神的体现。

  行走在斑驳的老屋中,给你的感觉就像是徜徉在历史的风尘里。扑面而来的是一种似陈年老酒一般的醇香,让人流连忘返。那一棵棵老树,一口口古井,一块块石头,或是一口水塘,一墙照壁,都是一面镜子,都可能蕴藏着一段美丽的故事,让人想去仔细探寻一番,去走进一段历史。特别在春雨绵绵的时节,是古民居最美的时候。在雨中,屋檐上滴下来的小雨滴组成串串珍珠,像珠帘一样挂在屋檐下;一幢幢老屋构成的小巷显得特别朦胧,小雨打在小巷的青石板上也变得油亮油亮,打着小伞的行人匆匆的穿行在小巷里,发出咚咚的声响,使小巷更显幽静与深远。因小巷的古朴与相迎的热情和笑容,让画面更加生动,也感到打在石板上或轻或重的脚印,永远的重叠在一块块或红或青、或宽或窄、或方或圆的石板上。这一块块的石板,便记载了“九头马”的历史与陈氏家族的辉煌。

  岁月的长河,静静的聆听到“九头马”跨上九块岩石奔腾的蹄音。这些曾经高大恢宏,装饰凝重精美的古民居渐渐变成了斑驳的老屋。容颜虽逝,却留下了令人怀念的厚重的百年历史。老屋就像是一位老人,饱经沧桑,向过往的人们无声的述说着精彩的往事。每一处屋角,每一角飞檐,每一个马头墙,都是一个传说,都是一个梦。不管“九头马”的主人走了多远,踏过多少地方的山,看过多少地方的云,走过多少地方的桥,喝过多少地方的水,爱过多少地方的人,他们的根,他们的魂,依然埋在这里。在世世代代的内心深处,都有一个属于他们永远的精神家园。

  (作者 李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