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人在岛国之京都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5-13 09:21:48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在我眼里日本最具风韵的城市是京都,京都最具风韵的季节是秋天。暖阳、蓝天、白云、古刹、枫叶的组合,呈现着这个关西古城的美丽。

  京都之于日本,不夸张的说是一种根与叶的关系。从“京都”二字,便可以窥见这个城市的分量。明治之前,京都是日本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无论是政权的更迭还是文化的滥觞,大多由此始由此终。因而京都古迹众多,尤以神社寺庙为佳。不仅如此,京都的自然景观毫不逊色,也是秋天赏红叶和春天赏樱花的好去处。

  十一月是观赏枫叶最好的时节,京都车站的观光咨询点贴着各景点枫叶的变红程度,贴上五片小红叶的地方便开得最盛。枫树在京都种植范围很广,不仅在岚山、南禅寺、永观堂这些神社寺庙,也很容易发现一株火红的枫树立在街头展现秋天的温度。更难得的是,京都的枫叶叶子虫蛀很少,纵是已经翩然飘落的枫叶,也大多是完整的。

  岚山是赏红叶最好的景区,景点众多,景色别致,枫树多且红的彻底。岚山位于京都的西面,不高,但是连绵起伏,面积不小。住处离岚山并不远,走去的路上就看见深绿色覆盖下的岚山有着一簇一簇的红,像番茄酱倒在蔬菜沙拉上。山间多是小路,蜿蜒曲折,大多数是步行着的游人,偶尔有岁数大的游客坐汽车或者人力黄包车。山上种的大多数是杉树樱树和枫树,也有一片竹林。这竹林于中国人应该不会陌生,《艺妓回忆录》中的竹林小道就是在这里取景。神社寺庙很多,大小不一,都很有一些年头。常寂光寺、天龙寺、金刚寺等小有名气,漫步其中,抬头是红色的枫叶掩映古朴的建筑,低头是落叶铺着的石板路,依稀可见青苔。寺庙前里一般都会有湖,几抹红绕一湖清水,一湖水浮几片红叶,倒映着颜色不均的山光,满天秋色便被定格在这湖水中。渡月桥也是不得不去的景点,这座百米余长的桥连接保津川,桥本身风格不明显,但位置绝佳。在桥上听潺潺的流水声和嘤嘤鸟鸣,视野里是起伏的岚山,深绿色和红黄色相错落,诗意盎然。桥边的龟山公园放着刻有周总理访问京都市写下的《雨中岚山》的诗文,无形中也多了一分亲近感。

  京都四景除岚山外,还有清水寺、金阁寺和二条城。坐落在音羽山上的清水寺历史久远,公元八世纪就已建成,以供奉观音闻名,每年吸引大量香客和游客前来,热闹非凡。清水寺正殿恢宏,半悬于山间的殿前平台由百多根大原木支撑,并且建筑时未用一根钉子,为日本所罕有。在半山腰的平台俯瞰京都别有一番滋味。不少年轻的姑娘身着和服,在正殿前双手合十参拜。音羽山的恋之石吸引不少盛装的青年男女,敲响神社前的钟,许下一生不离的愿。音羽瀑布分成三顾泉水流下,分别代表“健康”、“学业”与“姻缘”排队喝水以沾染喜气的人很多。清水寺鸟居前的小街店铺鳞次栉比,各种商品繁多,游客川流不息,热闹非凡。

  金阁寺盛名不逊清水寺,与银阁寺分别坐落在京都的东西两侧。金阁寺原为私人别墅,后改为佛堂,原称鹿苑寺,因周身贴满金箔而闻名。购票时给予的并不是门票,而是一张祈福的符。金阁寺像一幅生动的山水画,而且必须是出自名家之手。且不说贴满金箔的金阁多么耀眼,单说佛堂前的镜湖池就可以让人留恋忘返。池中间错落着几个小岛,上面长着松树,池边环绕着开的火红的枫树。池水清澈,倒映金阁、小岛和枫树,展示一种对称与和谐的美。通往金阁寺的道路两侧以枫树作为行道树,抬头便是被阳光晒得半透明的枫叶,红中透着金黄,一种温暖的色调。路边有一家卖清水烧的商店,店内的陶瓷器皿精致灵巧,表面似裂非裂,端在手里一点不觉得粗糙,反而是一种温润。价格不低,不然巴不得把一整个壁橱放进背包。

  如果说岚山、清水寺、金阁寺是京都自然与人文的代表的话,那么二条城无疑是在展示当初京都的权势。长期作为德川幕府权力象征的二条城,初见的时候就感觉到森严与逼仄。四周都砌着围墙,挖有壕沟,护城河环绕。由城门进去,发觉宫殿建筑并没有想象中的壮观,但深褐色的木材与明艳金色搭配而成的宫殿显得气派华贵。宫殿内的布置讲究,精细中蕴含着奢华,衬托德川家族的显赫。脱了鞋走在木质的地板上,发出吱吱的声音,据说是德川家族为防暗杀采取的警戒。宫殿内用模型还原当初朝觐时的场景,但当初的热闹与昌盛早已不在。到达二条城时已是黄昏,站在城墙上,看内外的风光。城内是数百年前的鼎盛权势,城外早已经是车水马龙,唯一不变的,是护城河里的水,流了百年。

  当夕阳敛起最后一缕余晖,我告别宫墙,回头看那旧时的窗帷,在述说过往。

  (作者 枫清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