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烟雨闽江情

——之长乐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5-13 15:10:13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一)

  再一次起锚,已越过千年。

  激情澎湃的闽江,你用小小的一朵浪花,诉说着千年之前的吴越人家,如今你的明眸皓齿,又在数着岸边的百家故事。那一叶踏歌而上的扁舟,是在寻找一段凄婉的伤逝?顺流而下的两岸青山,那一定在聆听一首水乡曲调。

  再一次睁开眼,已含羞千年。

  该如何逆转时光,柔情万种的青山,绵绵不绝地绿过心头,让百转千回的闽江之水,还给大地嫣然一笑,还给满族少妇轻移莲步,在慢慢回望时光?汩汩的水流,载起多少长乐人杰与平民百姓的一生庸碌?而眼前这片土地,显得如此神奇。

  从江边走来,从渔村走来,从万水千山走来,今是何昔?

  如果水能平静往事,那一弯一弯的江水,也抚不平大地的沧桑,只是来过闽江的人,喝过闽江水的人,才知道闽江边上男人的憨厚和女人的温柔。若你想留下,请听海西来风,吹开了金刚步伐,水也热情,山也团结,一双双笑眼弯如新月,美得不用打扮。

  (二)

  东海之滨,一直是神奇而又诱惑的地方。在长乐人的理念中,意味着大海的蔚蓝与壮阔;海鸥的自由与飞翔,意味着冲天的浪花与豪迈的怒吼,如奔腾骏马的烈性与脱疆,驯服与骄情。闽江源头向西,则起于山峦连伏,风潇雨洒,鸟语花香,处处盎然生机。闽江水向东,却归于天籁之流音,澎湃宽广之大海,有一种自命不凡的超然。

  在江边,踏着温情幽静的青石小径,穿越林间,仿佛淅沥春雨飞溅出碎玉,迎接来访者的步履。雨水在岩崖上飞流成珠、成线、成帘、成瀑。美丽的闽江蒙上迷离的雾霭,仿佛置身于世外。雨中的行人,行人的欢语,雨中的江水,江水的风景,全都在随风浮动的流纱间若隐若现。倘要掀起那层薄纱,眼前又将是怎样的世界呈现?何谓是烟雨蒙蒙情漫天!

 

  (三)

  沿闽江口的风情有古瀛洲在前,突出闽江的伯牙磹,放眼望去,烟波浩渺,帆影点点,在江天之间徐徐展开一幅画卷;后有林木蓊郁,岩崖临空,与风格各异的建筑都安静地守护着闽江,江水也环抱着村庄,似母亲的怀抱。在营前的前方,那就是著名的琴江,圆山水寨上的城墙,仿佛还站着当年的护卫水手……闽江水一路高歌,一路拒绝挽留,直至到达湿地,才缓缓地走进草丛与天比翼的候鸟,慢慢谈情说爱……

  云朵该怎样摆弄手中的彩笔,才足以绘画下闽江充满隐忍色彩的一切?那里的一山一水,那里的建筑风格,那里的风土人情,都是向着一个不确定的遥远的定点,继续前行。

  走在琴江街道上,还能嗅到当年满族宽袍大衣的韵味,体悟到女人头饰闪耀的时光。琴江阿婆的绣花服饰,带着满脸的微笑;头上的金钗,手上的玉镯,随着雍容华贵的丰韵而摆动;一晃一晃的长长翡翠耳坠,随着她们走路姿态,比耳语更亲切。

  一排排木屋,如站岗放哨的士兵,威严不动,守卫着家园寸土。屋檐下的一盏盏大红灯笼,如少女的脸庞,把日子羞得红红火火。

  那就是闽江边上的人家,它从不问今是何昔,也不问岸上的世情,千百年来,只顾向往大海朝前走去。

  (四)

  在江上,大家可以挥动手中的木桨,将小船划向江的中央,去征服一下闽江的大浪,也可划到人烟稀少的地方,享受幽静的闽江。若有兴趣,还可以握住相机,将眼前的美好时光留下,让岁月记住,在征途中谁给了谁的方向?在那边,是旷野还是等待?我注意到的,那是一片湿地,是蓝蓝的天空映在水中,是茵茵的绿草在风中盈动,是畅游的野鸭与鸟儿在水中嬉戏,是一艘搁浅的小舟在入画……

  就这样不经意的路过了五虎山,又如此不经意的遭遇了双龟锁龙门的挑战。在这儿,我眼睛所触及的一切,都蕴孕着不可言喻的阴柔之美。那滔滔的闽江,似我说不尽语言的模样,只可意会不可言传……

  当夜幕来临时,江上的渔火与岸上的灯火交相辉映,看似天堂,却是人间,此时,我的思绪,总在错综交缠的环拥里蕴籍着彩虹般的梦。

  我所驻足的目光,似乎在随波逐流,朝着茫茫大海,朝着另一个未知的国度深入……

 

  (五)

  心儿奔跑的时候,目光也会遗漏了风景。当幻影般的记忆再度重现,我便只可远远观望,并伸出手,掬捧着闽江水说:看,这就是历史。面对历史,闽江剩下自己的悲愤。

  明嘉靖年间,倭寇屡犯闽江,明代戚继光曾于此屯兵剿倭 ;东屿有游击队烈士纪念碑,松下有抗日阵亡军民纪念碑;南阳村曾为抗日战争时期中共闽浙赣省委机关和闽中游击队司令部驻地。看烟雨闽江,恨不得长一双翅膀,可以立即飞到江水的源头,去读懂闽江之水为什么澎湃。

  如梦如幻的闽江,让我的思想向着一个无法抵达的极致延伸,而生活中的闽江,是否也在一次又一次涅磐中通向另一种极致?

  圣寺宝塔面对着“天妃灵应之记碑”,那是闽江的骄傲。“金刚腿”踏开生活之路,为江水与海水分家。鹿屏山的宋明摩崖石刻将读懂 “首石凝云”,为十洋街市游状元。从此晦翁岩引来了宋代理学家朱熹来此讲学,蔡夫人从琉球来到梅花宋家留下了自己的足迹,还有那些航城的后澳圆觉寺,文昌祠、仙迹观,营前的太华寺、青云寺、文殊寺,鹤上的魁龙碑,古槐的竹林寺,湖南的石猪岭,漳港的南澳山,都把冰心故里一爱再爱……

  走进闽江,就走进长乐的历史,走进长乐的风土人情。踏上长乐这片热土,就从踏上闽江岸边的青石开始吧!那种返璞归真的感觉,才能寻找到一种忘我,寻找到一种美丽,寻找到一种传说……

  走进闽江,就是就是走进了大海,也就走进了大爱的世界。

  (作者 李贤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