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记忆中的童年色彩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6-07 16:44:02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儿童节一个熟悉而又陌生的节日,曾经每逢六一我们便拥有了特权:不用上学,撒娇索要礼物,看一整天的动画片……当记忆中的六一和现实相遇,又将碰撞出什么样的色彩。

  衣服中的故事

  多数80后儿时的新衣是妈妈一针一线织出来的,所以无论是毛衣还是毛裤,都是纯色的:或艳俗如大红,或淡雅如纯白,或清新如嫩绿。而一套衣服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怎一个心酸了得。

  现在的儿童世界中,衣服一天换一套,许多衣服一季最多也就穿一两次。至于颜色:纯色、拼接、渐变、碎花甚至荧光,或纯或杂,总能亮瞎众人的双眼!

  印象中的校服总是肥大不合身。不是天蓝色的裙子加白色的衬衫,就是天蓝色整套的运动服。质地不好,多洗几次就起球。于是,那时的校服成了涂鸦之地,蓝色的圆珠笔迹,黑色的墨水印,甚至铅笔的划痕都存留着。如今,校服的款式没变,学生的设计能力大开,校服的统一被打破,唯一剩下的,或许就是千年不变的对校服丑而贵的吐槽了!

  游戏中的故事

  回忆儿时的游戏,儿时调皮的自己,儿时捣蛋的伙伴,回忆难以忘却的童年。80年代伪装成学习机的小霸王(FC机)最能引起共鸣,魂斗罗、冒险岛,一帮孩子们聚在一起轮着玩,结下淳朴而真挚的儿时友情。而如今,网络及电子产品过度发达的00时代,孩童们用“愤怒的小鸟”、“摩尔庄园”替代了手工和集体游戏的乐趣,但谁又能否定这些带给他们的开阔视野与个性思维呢?

  食物中的故事

  小时候,总把零花钱藏在小铁盒内,也因此被大人取笑成“小抠门”,他们哪知,我们悄悄地积攒了一个零食的梦想……80后对美味似乎有着单纯的理解,好比甜的就是好吃的。例如色彩艳丽的棒棒糖,香滑刺激的酒心巧克力,永恒经典的鸳鸯雪糕……不过,想吃的话,先厚着脸皮跟大人磨上半天吧。

  对现在的孩子来说,洋快餐、碳酸饮料成为他们零食的主力军。另外,国内各种零食的推陈出新,不断提升口味与包装。即使吃腻了,还有进口零食来调剂口味,零食已不再是奢侈的东西,也因此出现了很多因爱吃零食而肥胖的孩子。

  你的童年,那一抹梦幻的色彩是什么呢?谨以此文纪念我再也回不去的童年。

  (霓 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