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诗意水乡 风骚首占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7-03 11:03:50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首占,这个地名的解说,众说纷纭。古名“洲店”,有一说为“洲淀”,是福州话的“酒店”的谐音。我以为,因为这里是山水交汇之区,闽江的支流洞江从这片冲积平原上缓缓流过,过去这里曾是水乡泽国。于是乎就有“洲”有“淀”。“关关睢鸠,在河之洲”,洲是水中冲积的陆地,是极有诗意的,《关雎》被列为《诗经》的首篇,可以佐证;至于“淀”则是北方的方言,意为“浅的湖泊”,多用于北方地名,最出名的为“白洋淀”。我们的祖先是从北方来的,于是乎这个“淀”就可能是北方母语的遗存。

  首占是当年北方移民的首选之地,先占为妙。他们因为战乱从烽火中原携妇将雏,从江淅经海上,九死一生,辗转来到这里,这里与北方隔着重重山岭,远离兵火杀伐,是他们眼里的青山软水,就象苏杭一样。他们在这里留了下来,繁衍生息,久而久之,就形成了泽国古镇。史书记载,早在西晋初年,就有林、黄、陈、郑、詹、邱、何、胡等八姓衣冠入闽,在这片青山绿水生根发芽。汉太丘长陈寔之玄孙润,咸和五年(331年)所作的《闽中草寓记》记下了这一重要史实。

  当时这里属于原丰县岱阳,中原衣冠来了,这里自然就成了衣冠人物萃荟之地。远方来客就在这茫茫江海边的洲淀上、树林里,与长乐原住民们一起,协力披莽垦荒,削木刈茅为堂,草创了入航的早期聚居点。这是举足轻重的第一步,有了这一支点。逐步就有了百姓千家,千村万寨,以致在千年以后,他们的裔属遍布八闽大地,延伸于世界许多国家和地区。

  首占镇是长乐美丽而又富饶的一个乡镇,镇政府驻地首占村。倚岱阳山麓,面对闽江支流——上洞江。在地图上看,首占象一枚平放的玉如意,横在西东。它北靠航城的龙门、龙津;南朝玉田的名胜——“双奶浮青”。西北隔着洞江,与县城相望;西南界大象山,与营前以及闽侯兰圃相连。首占这个古老的乡镇的行政区划颇为复杂,首占的地盘有三个里:至德里、崇圣里、信德里。首占的西北部,宋时称“至德里”,属晋安东乡,由闽县管辖(乌龙江南岸,闽江东岸,洞江西岸,有六里:光裕、江左、高洋、至德、钦仁、绍惠,原属闽侯,民国23年划归长乐)。现在至德里的大部分在首占的区划内(只有其中的岐头、洞头、马头属营前街道)。还有崇圣里、信德里又名二、三都。二都崇圣里,旧名崇丘里。(孔丘,圣人也),统四图(村)在县城西南,离县城五里,东至九都北山岭,西至泮野,南至三都岱边,北至县城南门。左右一图:龙门(今属航城)、澳里、首占;二图:上洋顶、洋尾下、吴厝墩;三图:后山、熀上;四图:塘地、闸兜、窗边共11村。三都信德里距县城十里,东至董奉山,西至塘屿,南至坑里,北至二都龙门,统二图。一图:岱边、珠湖;二图:芳山、幽林(佑林)、孝子共5村。这里山水交会,龙盘虎踞,是难得的吉壤。传说晋福州太守严高曾想把省城迁到玉田,我想他就是看中这片丰沃的首占平原。这里水陆交通方便,是藏风聚气的风水宝地。

(作者   陈茂兴 陈国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