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你来了,所以你快乐

http://www.clnews.com.cn  2013-10-14 14:49:2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阳光和风弥漫这个节气。十月的温差较往常大,白天风轻日暖,清晨葱郁的榕树上笼罩着淡淡的流岚雾霭,夜晚凉风梳着树叶沙沙地响,空气中飘着若有似无的夜来香的清幽香气,沁人心脾。这是我和朋友都喜欢的沿海城市,温润不燥。

  早就盼望着漫长的国庆黄金周的到来,一年可圈可点的长假,弥足珍贵。内心的期待终于如愿以偿,伴随着短暂旅行缓缓展开。选择去横店影视城、义乌一带,是此前就有的计划和打算。

  虽然看过的电影不多,但电影呈现的视觉极限——不可预料的幻境和天籁,最磅礴恢弘的场面,最具暴力色彩的灾难,对历史社会和对未来世界最直观的印象,却都是从电影中领略的。所以去横店,就想看看中国影视大片和历史正剧的摇篮。而对义乌的了解,最早源于大学地理老师的教诲——浙江的杭州,中国的温州,长三角的宁波,世界的义乌。义乌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小商品集散中心,其地位可见一斑。

  温州南站前往义乌的途中,太阳正一寸一寸从山头沉落。秋阳下,临路而建的小户人家门口的水潭衬出明亮通透的光,白墙黑瓦的房子,氤氲着江南水乡的气息。

  对义乌这座新兴城市的初印象不错。由于小商品市场发达和外来人口很多,这里的房屋虽不算高,但城市的路标建设很完善,道路也格外宽阔明净。各式各类的小商铺密集成群,店铺内外人来人往无不匆匆而过。七彩霓虹灯整齐成片地跳跃闪烁,把夜晚城市妆点得尤为繁华,让人心里盛放满暖意。到了“义乌购”才知道,这里商品琳琅满目,种类齐全,同质化竞争激烈,外向度高,民本经济如此富有生机活力,不愧是全国首家4A级购物旅游景区!个人觉得,义乌应该算地地道道的商品海洋,而不是消费城市,更不能定性为旅游城市。在“义乌购”还发现了一句特别的标语——“鸡毛换糖”再出发,“义乌精神”再发扬!当时觉得很是新鲜,通过百度了解到其中暗藏的典故。原来早在乾隆年间,当地农民就开始了“鸡毛换糖”的经商活动。当时的义乌小商贩用家中廉价的红糖去兑换居民家中的鸡毛,将其做成鸡毛掸子,每逢过年过节,便走街串巷地卖,以赚取蝇头微利。这也是义乌小商品经营的开始。所谓“藏富于民间”便是如此吧。

 

  翌日下午去的横店。这一带遍地开满桂花,香气浓郁。醇厚的香气就像有固着似的,即使面对着一辆开过来的车子,也不会退却。透过玻璃车窗,我们看到的横店镇区相当陈旧落后,不禁一阵唏嘘,哑然失色。坐在车内,心中就按捺不住产生一个疑问:这偏僻破旧的地方是怎么转变成今天知名度如此高的影视城的?还号称“江南第一镇”?但这并不破坏我们后来对它的整体印象。

  步入影视城,不得不形容下这种感觉!就像穿越时空一样,极其美妙。所到景点,最喜欢的是秦王宫。规模宏大,布局严谨,历史氛围浓烈。有雄伟壮观的各类宫殿,五步一楼,十步一阁。在这里,会情不自禁地回忆起杜牧的《阿房宫赋》:廊腰缦回,檐牙高啄,各抱地势,钩心斗角……巍巍城墙与王宫大殿交相辉映,主宫“四海归一殿”威严矗立,高耸挺拔,在我们面前铺展开秦始皇并吞六国,一统天下的气势。在王宫的边缘还筑有高大的箭楼,城四周也建有角楼。而宫殿的99级大台阶之下,是宽阔无比的广场,可容纳近万人。难怪有言道:“不到秦王宫,枉来影视城”!

  清明上河图景区,揽括北宋都城汴京的社会风貌、风土人情,虽然没带给我们过多惊喜,但给人一种走近历史的悠远感觉。这里汴河蜿蜒自东而西穿城而过,水面平静清澈,波光粼粼。河岸柳树成荫,微风徐徐。虹桥卧波,建筑飞阁流檐,色彩浓丽,画舫典雅精致,牌坊高耸林立,有种“身是画中人”的错觉。

  梦幻谷是横店唯一夜游景区。魔幻般的音乐时刻伴随我们的脚步。走走停停,在拥挤热闹的人群中听现场唱歌奏乐,和小丑合影,举目看高空缓缓转动的摩天轮,触摸四围纵横交错的灯光,如梦似幻,仿佛回到了欢乐缤纷的童年时代,心里有种异样的满足和兴奋感。当然,精彩远不止这些。大型节目《梦幻太极》和《暴雨山洪》才是梦幻谷的精华所在。两个节目都是全场爆棚,有种听万人演唱会的感觉。《梦幻太极》通过阴阳相生、万象更新、宇宙和谐等篇章,将《易经》中深奥的文化符号具体化。震撼的音乐、惊险的奇技、绮丽的色彩,尤其是接近尾声的火山爆发和龙蛇大战,可谓精妙绝伦!《暴雨山洪》中祈雨、泼水狂欢、暴雨如注、山洪翻滚等情节,也是气势如虹,震撼刺激!

  第三天去了明清民居博览城和广州街·香港街景区。明清民居博览城里集中的各类古民居,还有以明清时期南京十里秦淮为蓝本再现的繁华古都风貌,可观赏的景致倒寥寥可数。广州街·香港街景区因是最后一个行程,逛得有些匆忙。这里实景建筑逼真,鸦战前后的羊城旧貌和香江风韵尽在眼前。当看到正在拍摄影片的剧组时,我们内心止不住的激动兴奋,朋友也饶有兴致地介绍起“横漂”一族的来龙去脉。后来我们意外地来到维多利亚港,惊心动魄地观看了《怒海争风》的精湛表演,直到离开之时仍觉意犹未尽!

  短暂的旅程告一段落。激情退却后,我们重又回归到影视的主题:那些在想象和梦境之中诞生、最后在横店一一成为现实。到这里的人们,都拥有了现实生活中无法拥有的愉悦,正应了初来时看到的那句宣传语:“你来了,所以你快乐。”

  (作者 霓雨 海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