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一 往 情 深

http://www.clnews.com.cn  2013-11-15 10:48:48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如果不能陪你到最后

  是否后悔当初我们牵手

  如果当初没能遇见你

  现在的我

  在哪里逗留

  所有的爱是冒险

  那就心甘情愿

  等待我们一生中所有悬念

  我一往情深的恋人

  她是我的爱人

  她给我的爱就像是带着露水的清晨

  我多想给她我的肩

  我心痛的爱人

  我愿为她守候寂寞

  就像这夜晚深沉

  这是李健《一往情深的恋人》中的歌词,特别喜欢他的词,如我所感,没有浮华的刻意,很朴质的写实,听着,丝丝心动......

  其实,同样一首歌,一万个人聆听,有着一万种意会和诠释。对于这首歌,想来你我的内心思绪也不尽相同。

  如果不能陪你到最后,是否后悔当初我们牵手?

  ——这是一段恋情,初遇,惊艳,蓦然回首,曾经沧海。每个人的生命里想必都会经历这样一段可歌可泣的故事,结局往往未必圆满,于是留给故事中的人,关于很多如果的猜测,还有关于结果的感叹,应该还有对于过往的自省。

  如果当初没有遇见你,现在的我,还在哪里逗留?

  ——这是一段不同于惊艳的恋情。在情感有了经历,阅人有了经验的时候,遇到一个人,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开启另一段真实平淡而又琐碎繁杂的人生。对于他或她给你的港湾,心中是感激的,只是默默地不言语。

  起先,我们起航,怀想远方,后来的我们路过大海,路过高山,只想靠岸,再后来,有时候我们驻足岸边,遥想曾经风里雨里的那些日子。原先,平静的是,天空和海水,后来,平静的是,我们的心。偶尔的丝丝涟漪,也是风吹过,投射的影子,水面依然平静如镜。

  关于爱情,我们即使看过、听过、经历过,也是知之甚少,不敢说深谙其中之道。我一直相信,爱情是美好的。它不同于亲情的温暖,友情的喜悦。一生中,能深情爱过,被爱过,哪怕只有一次,哪怕没有走到最后,真的不遗憾,很值!当我们渐入老迈,亲人朋友在风中逝去,孩子忽然长大远去,陪着我们是蹒跚佝偻的老伴,还有珍藏一生的美好回忆......

  看过一部日本影片,主人公的妻子是个作家,她问丈夫“当你临死的时候,你是想起自己爱过,还是被爱?”主人公回避不答。答案,在他们心中,虽不作答,多年后,一一了解。

  你呢?

  爱情是有魔力的,它会因为一个人,或者两个人而永恒。即使老去,那份深情穿过岁月,不曾删减一分。

  想起那首不朽的《当你老了》,爱情,那时,因他一人,而永恒。

  (作者 飞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