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读树

http://www.clnews.com.cn  2013-11-30 07:57:11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看落叶飘零,静静感受着忧伤。

  抬眼处,一棵曾经长的最茂盛的小树,一棵曾经最有生机的小树,一棵曾经在璀璨的阳光下展示自己生命魅力的小树,如今,日渐稀疏凋零,以它的独有悒郁,把生命的斑驳淋漓尽致地展在面前。一地残枝断叶,原来绿意葱茏、密不透风的枝叶已经稀疏枯黄。叶已坠落,剩下稀稀拉拉的几片,苍黄的叶子兀自招摇着垂挂在枝桠上,一付不死不活的样子。每当独自静对,枝折叶落,心中难免撩起了淡淡忧愁。一面因其满地落叶,凄凉的境地而忧伤,一面因自己杂乱心境而忧愁。

  是否一到秋冬季,万物都会调零呢?

  迷惘中,我把目光伸向了前方。前方有一棵执着的树,生机勃勃,透着生命无限的活力。虽它也曾经历了片片落叶的洗礼,然而那树超越了自我,升华了自我。尽管那时那树满身的伤痕,忧郁遍布,但它依然努力抗争。用其生命的不屈,昭示了一道美丽的风景。倏然,一种前所未有的震撼撞击着我的灵魂。

  我被深深感动。

  在那凋落的树身上,同样有着抗争的痕迹,在近乎光光秃秃的枝桠上冒出了些许绿意,似乎那一点点绿中透露着顽强,若有若无地挑逗着冬日的寒意。望着,眼前这棵的树,我仿佛看到它在不屈抗争的场景。那不是无奈地反抗,而是对生命的负责,相信它已有了足够的力量赢得这场战斗。

  一棵树在的成长过程中,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但它都会深扎土壤,岸然挺立,用自己的方式迸发出蓬勃的绿意。思忖之余,想到自己的逃避和失望,不禁暗自惭愧。有时候我们总有这样或那样的压力,压的人透不过气,甚至逼的人心灰意冷。之所以在忧郁的阴影中忧伤,只因为未成领略生命的抗争,一棵树只要它站着,就会站出生命的春天,一个人只要他站着就会出站出生命的尊严。

  树告诉我一个简单的道理:冬天就要来了,春天还会远吗?草木荣枯,演绎着平淡与精彩,人生像春夏秋冬,不可能恒定不变,必有大起大落。

  此刻,我不仅读懂了它那蓬勃的绿叶,茁壮的身躯,还读懂它那满地的落叶,稚嫩的枝芽。

  生命如树,一棵可以长成枝繁叶茂,同时也接受满地的落叶,各种洗礼的树。它终将绽发出如青山般昂然的绿意;只要注入坚强不屈的精神,定能拥有春天的希望。

  冬日里,我要向那满地的凄凉,杂乱的心境,道一声再见。

  (作者 陈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