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寻找遗失的“我”

http://www.clnews.com.cn  2013-12-20 14:11:59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在这样一个南方亚热带城市,十二月才有了冬的气息。刺骨地寒风肆无忌惮地往行人的袖口里钻,冰冷而孤寂。

  茫然四顾之后,继之而来的是急管哀弦、暗潮汹涌的大片感伤。某些人往往不够自信,总需要总结或者回忆,才能给自己的行动以肯定和信心。当十二月的车轮即将驶出二零一三年,我不禁回忆起属于自己的欲望青春。

  在荣幸成为一名freshman的故事结尾,或者应该反思,尽管反思令我们更加疲惫。生活本身是道沉重的哲学命题,随时可能遇到to be 和 not to be的选择。人性在充斥欲望的都市里,经受着炉火旁的考验。站在钻石广场的交叉路口,看着每一个可供选择的转角,很多推理几乎命定地朝一个主观的方向滑行。对于远方,以及所有关于远方的命题,我们无法企及,但始终能够做到的是保持一种跃跃欲试的姿势,等待希望和喜悦的垂青。

  生命需要深度,广度和精度。如果你把视线永恒地投注在自己身上,看到的只会是生活中最缺乏亮度的一隅。

  站在高处,看时间的流动,世界的尽头,变革的渐进,人情的冷暖。

  看黄昏的城市一群群的白鸽在悠长的鸽哨中振翅扑簌簌飞旋,用精灵之眼洞悉一切城市传奇。

  看苍老的夫妇相互搀扶着手臂踏着遍地萧瑟的落叶消逝在模糊悠远的雾霭里。

  看袅袅炊烟从屋顶升起,融入绛色的天幕中,伴随着呼唤孩童归来的声音,空气里弥漫稻草和草木被晒过的气味。

  看霓虹之后的脂粉和眼泪,看到贫民窟,看到棚户区,看到道貌岸然下的丑恶嘴脸,看到谎言和欺骗。

  最后,在整个现实世界里找到自己。

  (作者 霓雨 海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