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名字有感

http://www.clnews.com.cn  2013-12-22 08:45:04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一直坚持自己的名字很平庸俗气,而且发音尤其不优雅。直到逢人见面的时刻,听别人小声兴奋唤我的名字,才露出一脸欢愉的笑靥。

  其实我完全不具备指责这一名字的勇气。若是让我自己从万千繁复的中国文字中择其一二,我也手足无措。爸妈对我名字的由来争论了多次却始终没有结果。

  我的直觉告诉我,这样洒脱得有些大气的名字是妈妈苦心孤诣的“成就”。“俊”,取其两层涵义,一则聪慧美好,二则才智超群。这是字典里的解释,我从小便熟记于心。然而回归现实,我这样纤细脆弱的女孩似乎有些承担不住它应有的重量。

  那古老的诗册,浓缩着的高密度的文字,在舒迟而透明的阳光里,流溢着一种悠远而宁静的幸福。冥冥之中发现,每个名字都是父母满怀热望的刻痕;每个名字,都是馥馥郁郁破卷而出的墨香中最醇厚最美丽的字眼;每个名字,都是一篇简短质朴弥漫原始气息的祈祷;每个名字,不论雅俗,都自有它的哲学和爱心。

  我忽然在不知所云中感到一种敬意,父母如此饱含深情地期待我成长,他们强烈地想要建树起我的秩序和价值,我感到一种生命深处的震动。

  我必须不断汲取知识才能免于自己的无知。对于名字,我们需要的是一份良知,一份感恩,以及一种无以名状的敬畏感。

  (作者 海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