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广州纪事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1-07 15:44:14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铺天盖地的粤语,大街小巷的鲜花、美味的粥品靓汤,让现代化的广州仍保留着市井气息。漫步街头,打扮时尚休闲的帅仔靓妹定会吸引你的眼球。此次,我们陪同女儿和小外孙赴广州签证,广州给我的印象既古朴又现代,集文明、洁净、美丽、辉煌于一体,她似一个内涵丰富韵味十足的大美女,永远风情万种,令人回味再三。

  新白云机场

  16日上午10点到达广州新白云机场。抬头仰视这座有着巨大多级穹庐顶的现代化机场,由衷地感叹它的雄伟壮观!这是怎样的人间奇迹啊!它是国家“十五”期间的重点建设项目,是国内规模最大、功能最先进、现代化程度最高的国家级枢纽机场。据统计,2010年旅客吞吐量达40823665人次,位居全国第二名,世界第十九位,可见广州受欢迎的程度。

  表弟开车来接。机场高速路两旁绿荫蔽日,繁花斗艳,车辆川流不息,幢幢高楼扑人眼帘。“公共汽车!公共汽车!”每当公共汽车开过去,小外孙的兴趣就来了高声嚷嚷。表弟先带我们去认识天河区林和中路的美国驻广州签证领事馆,而后径直开往番禺区愉景南苑。那是他特地腾出的―套单元房,安排我们一家舒舒服服住了几天。途经广州新电视塔(广州塔),是座旋转交错的钢体立式建筑物,高度600米,塔林450米,远望去如美少女的纤腰,所以号称“小蛮腰”。其在454米处设置了跳楼机、摩天轮,坐上面可俯瞰广州全景。它是广州的城市地标之一,它的雄伟挺拔在小外孙的眼里是没有多大冲击力的,兴许幼儿的视力原本就无法触及距离这么遥远的摩天塔楼!

  表弟的家

  下午四点多表弟带我们去他的别墅参观喝茶。途中路网交错,车辆如蚁,川流不息,几乎看不见摩托车和自行车。良好的交通秩序, 清洁的城区,不见任何嘈杂,人们默默地行走,红灯停、绿灯行,一切按规矩办事,突显了城市的文明形象,让人心灵好安宁。

  表弟家门口―株茂盛的阔叶树开满了一朵朵黄色小花,香气扑鼻,称为“鸡蛋花”!好美好香!洋房共三层,装潢典雅。花梨木茶几、古董摆件、布艺沙发……散发着现代与古典融合的文化气息。屋后是花与盆景,邻居可爱的小猫“喵喵”呼唤着它的同伴。表弟烧水泡铁观音茶,我们边喝茶边剥盐酥花生吃着,听着表弟娓娓的叙述,他做为广州人的一员是充满自豪感的。宝宝猴子似的在椅子上、沙发上翻滚,上窜下跳,一刻也闲不住。表弟的生活可谓之小康了,他在中国远洋货轮公司广州分公司当副总,其妻是一家中医院护士,女儿在上学。高薪加一栋洋房二部车,其生活的舒适度可想而知了。

  广州地铁

  一到地铁,见到轰隆隆开来的火车,小外孙高唱:“火车火车呜呜叫!”将他学来的儿歌都用上了。进出地铁人们纷纷让座,宝宝处处受优待,车上无一人交谈,不嘈杂暄哗。广州地铁给我的印象是环境清洁亮丽,安静宽敞。每天成千上万的上班族或世界各地游客进进出出,白种黑种黄种各色人等汇合此地却听不见喧哗,更听不到粗俗的谩骂或玩笑!这才是真正的文明大都市啊!尤其是自动售票机根本不用服务生站一旁,可见人们的综合素质已经达到怎样的程度!

  剩下的两天我们在长隆欢乐世界和香江野生动物园快乐度过。广州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高温多雨 ,时雨时晴,晴后更闷热潮湿。我发现了一杆杆灯柱上奇怪的“圆灯”?仔细一看是喷水机,丝丝缕缕的水雾喷洒向空中,晶莹的水珠弧形落到地面,周围空气凉丝丝的,给如织的游客带来实实在在的清凉和慰藉。这无疑也是市政府为民办实事,不停留在口号上的亲民举措吧。

  沙扬娜拉,广州

  20日晚我们乘机飞回来。广州之行让我依恋不舍,还有许多好玩的、好吃的。此回我特地又点了云吞面、包着虾仁的肠粉,猪肝瘦肉粥等当地小吃,女儿却喜欢吃“必胜客”、“真功夫”、“肯德基”。有朝一日我还会再来广州,喝正宗方式早茶,登广州塔抚摸小蛮腰,逛上下九步行街,欣赏星海音乐厅交响乐,夜赏沙面风情,夜游珠江看南国画卷……啊,广州,你魅力四射,无与伦比!你风情万种,令人难忘!广州,我会再来的。

  (作者 林 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