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买菜狂想曲

http://www.clnews.com.cn  2013-12-20 08:13:29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似乎常听人抱怨菜贵,我却不以为然。甚至听到怨词的时候心里还会暗暗骂一句:“贵什么贵!你们花什么都值得,视钱无赌,不自珍惜,为何还要和农人分角必争?!”对于农人的情感,我似乎是与生俱来的。莫不是因为爷爷奶奶都是地道的农民,让我很荣幸地从小目睹一粒谷子由种子,秧苗而稻复成粒的艰难过程,而是那里面藏有几千年相传的农业智慧,以及阳光、沃土,和风细雨的好意。

  昨天买菜的时候,遇到一位熟人。他的摊子上整齐地排列着几样蔬菜。不多,但样样都有着厚实的肌理。那些浅碧色的脉络,徐徐探进我的心底。他见我手里提着菜,微微露出笑意。干燥而萧疏的风打在他粗糙的脸上,那笑容忽然显得格外柔和。我腼腆地点点头,心中却早已对他肃然起敬!每每见到年过半百的老人做着和自己的年龄极不相称的事时,心的缺口处便缓缓流过一丝心酸。

  总觉得,能够成为一个农民是无限光荣的,能让一颗小小的种子铺衍成梦,复又花开蒂落结成这些晶莹的果实,多浪漫多古典,又多写实啊!

  毫不犹豫地, 我拾起一把豆角,那一刻,心里充满自豪感。 但回家以后是免不了一顿骂的。妈妈的经验让我无奈地俯首叹息。自然是没做到“物有所值”。其实,我何尝不知道那些豆角经过岁月的“滋养”已经老到几乎不能下咽的程度?我只是,静静地忍受妈妈的絮叨而无所抗拒。

  又一次细细端详那些纹理分明的豆角,那上面浸润着的,是无数农民的汗泽,而这胜于翡翠的颜色,忽然让我感觉它比琥珀还要美丽。春花秋月和朝霞夕彩会永远不知疲倦地挥霍下去,而我们,应该为空气和阳光心生感激吧!

  (作者 霓雨 海棠)

相关新闻